中金:寻找处于底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从周期的角度,当前汽车行业处于低谷,我们认为考虑后续行业景气上行,产能利用率处于低谷的资产较重的企业或拥有更大的盈利弹性。因此,我们大致梳理了当前汽车零部件行业[1]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并按照市值/满产净利润,寻找潜在被低估的标的。

  零部件行业整体处于产能利用率低点

  2016-2017年,受益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行业处于景气高点,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产能面临瓶颈,因此开始了一轮扩产(2018年资本开支处于高位主要是由于资本开支的惯性,即设备购买一般采取分期支付)。一般而言,新产能扩建前后历时2年,2018-2019年行业扩产产能相继投产,但下游需求却出现双位数下滑,导致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我们选取了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汽车零部件行业标的,剔除了潍柴、威孚为代表的重卡产业链标的以及部分ST标的。2019年零部件企业年化合计资本开支为417亿元,同比降幅达 13%,考虑到资本开支的惯性,我们预计2020年行业整体资本开支将下滑或持平。

  图表: 汽车零部件行业资本开支高峰已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预计2019年也将是板块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合计的高峰。

  图表: 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认为,固定资产的周转率(营业收入/固定资产账面值)能够层侧面反应行业的产能利用情况,下图可见,由于本轮扩产叠加下游需求走弱,行业平均固定资产周转由 2015年的3.3x降为3Q19的2.5x(年化后)。我们认为当前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底部,从供给端的角度,2016-2017年投产产能已经逐步转固或接近转固;从需求端的角度,下游乘用车产销降幅逐步收窄,2020年行业产销增速有望转正。汽车零部件行业目前正处于一轮产能爬坡的起点。

  图表: 汽车零部件行业固定资产周转率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产能利用率处于低点的企业,向上弹性较大

  我们大致梳理了目前零部件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并按照当前市值/满产净利润,寻找潜在被低估的标的。

  我们测算产能利用率的方法为:1)利用景气高点(2017年)固定资产周转率以及当前固定资产净值,计算出当前产能状态下的满产收入;2)计算1-3Q19年化收入对应的产能利用率;3)进一步考虑在建工程转固后,总产能对应的满产收入;4)基于产能利用率高点(2017年)企业各自的净利率,计算出满产状态下的净利润;5)计算当前市值对应满产状态下净利润的估值倍数。我们发现,目前不少企业潜在估值倍数在 15x以下,尤其是部分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选股逻辑主要是从周期的角度选股,不适用于部分产品升级或变化(固定资产周转提速)、盈利能力提升的企业,以及部分主业有变动,且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的企业。另外,产能利用率选股方法我们还需要结合需求端分析,即市占率是否能够如期提升,以实现产能爬升。

  下游格局变化或加速自主替代进程,精选具有竞争力的小市值公司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将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和自主替代过程,细分行业的份额将逐步向自主龙头零部件企业集中,我们认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诞生出更多像福耀、华域、敏实一样的全球细分行业龙头,尤其是当前企业行业处于电动、智能化变革的时代,诸如特斯拉等新势力的崛起,可能会加速零部件格局的变化。建议投资者在周期底部布局具有竞争力的、未来可能走出来的汽车零部件标的。

  风险

  下游乘用车复苏慢于预期。

  ------

  [1]采用申万行业分类中二级零部件成份股,剔除了商用车零部件:潍柴、威孚高科;以及部分ST标的。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12月30日已经发布的《从产能利用率角度,寻找底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李凌云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100001 SFC CE Ref:BMY306

  王 雷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8040030 SFC CE Ref:BNN45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