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天平倾斜 天时地利“资本和”助推新能源变革

  2020年开年不久,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革命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获嘉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迈入新的历史节点。

  众所周知,在磷酸铁锂技术领域,比亚迪始终是领导者,并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积累。在三元锂电池技术路线,比亚迪也采用了相对保守的能量密度方案,无动力电池安全事故。这些年比亚迪靠着两条腿走路,为其动力电池铺好了技术路子,基本上可以指哪打哪。

  而舶来之秀特斯拉,也意识到了技术押注一边倒的危险,在长期偏向三元锂电池显露出一些不稳定因素后,如今的特斯拉进入看重安全的中国市场,也学会了审时度势,为其电动之子“壮士断腕”,于近期被曝出进行“无钴电池”的合作商讨,并将在国产新品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这一动作亦不得不令人敬佩。

  可以想见的是,无论是稳健铺路的比亚迪,还是识时务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两家整车制造商齐发力磷酸铁锂,标志着2020年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即将发生逆转。

  资本已按捺不住倾向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说,2020年初的节节高让人惊叹,开年以来均是重磅连连:1月,比亚迪宣布即将推出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紧接着又曝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对“无钴电池”谈判,业内预计是磷酸铁锂CTP电池,因为以现有技术来看,具备实用价值的“不含钴”电池仅有磷酸铁锂。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大的两家整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发力磷酸铁锂,预示着2020年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或将迎来新历史节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无钴并不是指磷酸铁锂,而是在三元材料去钴化技术升级,高能量密度仍是趋势。“短期看,磷酸铁锂电池及材料将出现边际增长,未来也会在低成本电池领域存在一定的需求;中长期看,高能量密度(300Wh/kg以上)的高镍(包括无钴三元材料)体系,依旧是趋势。”

  无论是“磷酸铁锂复兴战”,还是“三元材料技术升级战”,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似乎已经偏向磷酸铁锂:近日磷酸铁锂股与钴概念股走势两极分化。

  资本向来是最为敏锐的,A股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近期迎来重大利好,本周走势尤为突出。比亚迪和特斯拉这两家当红个股的受益自不必说;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德方纳米、中国宝安、湘潭电化、丰元股份、光华科技等一路上扬;锂产业链中的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和横店东磁等也赢得了高关注;且以上部分个股一度涨停。

  天平偏向磷酸铁锂

  如今,天时地利尽占,使得动力电池的天平开始偏向磷酸铁锂,资本的趋附更是加码市场信心。这是一场动力电池材料领域比谁技术更加领先的角逐。

  有观点指出,车企对于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的选择,类似于太阳能单晶硅和多晶硅的技术更迭一样,在不同的背景下,会有不同的市场。磷酸铁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能,三元电池则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这是材料自身的特性决定。

  所以不难得出的结论是,磷酸铁锂的追求的方向是提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追求的方向是提高安全性能,最终的市场占比要看谁进步更快。

  那么磷酸铁锂究竟取得了哪些进步,让其近期迅速上位呢?

  首先,磷酸铁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能,将在低成本车型竞争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第二,能量密度快速提升。例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能将体积密度提高50%,宁德时代的CTP技术,减少生产零部件,电池能量密度能至200Wh/Kg。这两种技术被誉为是2019年电池企业在系统层面最“漂亮”的创新,将对增加车辆续航里程,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降低电池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无需重新新建大量产线,可以迅速市场化。当前,磷酸铁锂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商用车,产能充足。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将于近期率先应用于汉这款车上,足见其商业化之效率。

  据此,国泰君安新能源研究团队分析预计,磷酸铁锂将会在应用范围上快速扩大,尤其是低端车型,以及未来不要补贴的车型上,将会得到快速普及。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自发需求的增长,带动所有的锂电池材料需求增长,所以整体上是对行业形成利好的。

  新能源动力电池之争必将引发新一轮技术比拼,从而带动产业升级与变革,这是于上下游都大有裨益的好事,2020年由磷酸铁锂引起的资本涌动或将载入史册。

  刀片电池或助推新能源产业变革

  而随着本次特斯拉的转向,势必将再次引起市场对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想象空间。同时,促使行业对动力电池产生新的思考,更安全、更可靠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也就拥有了更多可能。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安全性保障更加突出,比亚迪能否再一次定义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标准被市场看好。

  近日花旗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比亚迪为全球不含钴的磷酸锂铁电池(LFP)新科技领先制造商,研发周期领先行业1.5年,LFP电池有助降低成本,并提升电池有效容量50%(对比之前产品),相信比亚迪有能力从外国企业手中提升全球电池市场份额。

  事实上,这得益于比亚迪在三元电池大规模发展之际,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并未停滞不前,如今看来颇有些远见。据了解,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时发力的比亚迪,其内部把安全定义为最高级别,不允许出现任何安全问题。甚至独创了七维四层防护体系,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凭借对行业深刻理解的战略前瞻,深耕领域多年,交出了“刀片电池”这一成果。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本月出具的磷酸铁锂专题报告认为,预计2020年磷酸铁锂的电池在商用车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从投资的角度,上游磷酸铁锂得以放量,下游商用车盈利能力边际改善。由于整个磷酸铁锂的上游已经经过三年洗牌,行业集中度较高。产业链中如果达到10家供应商,就是集中度已经非常高,稳定出货第三方的供应商只有3-4家。所以德方纳米、国轩高科、比亚迪和宇通客车等龙头或受益明显。

  当前,市场对于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比亚迪汉尤其关注,比亚迪能否持续领导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变革,在这款产品中或许可以得到答案。不可否认的是,在新一轮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之争中,比亚迪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的变革。战略前瞻使个股韬光养晦的潜力爆发,长期持券的股民或将更加看好比亚迪的成长性。

  总而言之,锂电池技术正日渐成熟,在上下游产业链的联系更为紧密的同时,电池企业的技术路线切换也更为困难,不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电池,高续航高能量密度趋势、高安全技术将日益显著,技术升级要求迫切。洞悉未来市场的变化与潜在的机遇,进行技术创新,锂电池技术的提升仍有较大空间。

关键词阅读:动力电池天平倾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