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行业:欧盟政策再加码 电动化趋势增强

  根据彭博2020年5月19日报道,欧盟拟将提振电动车产业作为绿色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鼓励车企生产销售清洁能源汽车并加大力度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其中,对零排放车型免征增值税或将加速欧洲电动车购置平价,大幅刺激消费。我们认为疫情对新能源车产业的影响逐步减弱,并且或已经反应在股价中,往后看,板块长短期投资逻辑顺。

  一、欧洲各国已有的电动车产业支持政策很丰富

  欧洲各国支持电动车的核心驱动力是发展绿色经济、降低碳排放,支持政策分为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两方面。正向激励政策可以分为三大类:直接补贴、税收(包含增值税、购置税、机动车税等)减免、路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国具体政策有差异。负向激励政策主要是碳排放考核政策:碳排放考核要求从20年开始加严,如果车企无法完成碳排放目标,将面临巨额罚款。

  二、免增值税政策加速电动车购置平价,将大幅刺激消费

  免增值税的本质是政府让利给消费者,消费者购车的到手价降低,从而刺激消费。欧洲目前BEV主力车型为定价3万欧元左右的中小型乘用车,如雷诺ZOE,日产LEAF,大众高尔夫等,特斯拉Model34.5万欧的定价属于中级豪华车级别。欧盟各国增值税税率均值20%左右,假设按照3万欧元定价,则平均每辆车免除增值税后到手价降低0.5万欧元,在考虑增值税免除以及政府补贴(不同国家不一样,以德国为例,单车补贴0.6万欧元)后,部分电动车与同品牌燃油车已经实现购置平价。

  三、投资建议

  长期看,欧洲从政府到车企全面转向电动化态度很坚决,欧洲或将是未来3年电动车销量增速最高的市场。电动车长逻辑持续增强。短期看,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外新能源车销量都有望持续改善。国内19H2和20H1的销量低基数效应下,未来一年国内销量有望同比高增长。跟随欧洲市场放量的LG化学供应链优先受益,建议关注璞泰来、恩捷股份,推荐当升科技,随着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产品在海外市场放量,国内电池龙头及其供应链也将在全球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关注科达利、嘉元科技。

  风险提示:欧洲碳排放政策考核推迟,国内外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刺激效果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