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履新中信:三大车企高管调整 组建"国家队"还是合作共谋?

  财联社6月28日讯,6月23日,中信集团宣布,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调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本月的再早些时候,另外两大汽车央企也经历了高层人事变动。

  6月10日,长安汽车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宣布,朱华荣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受中组部委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同志宣布了中组部关于干部任职的决定:乔阳任东风集团副总经理,不再担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冯长军任东风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此次三大央企的人事变动中,奚国华调离中国一汽,让业内对此前关于三大央企组建“国家队”的传闻再生新的猜测。

  在奚国华于一汽集团就任期间,一汽先后完成了一汽解放公司与一汽轿车的股份转换、一汽轿车分拆计划、奔腾品牌制造体系的剥离等诸多工作,这为一汽集团未来上市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具体来看,今年4月,一汽轿车将其拥有的除一汽财务公司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了置换,从此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由乘用车变成商用车,一汽轿车上市公司也更名为一汽解放。

  截止目前,多年来阻碍一汽集团重组的“同业竞争”问题已经基本理清。一汽轿车原有的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业务都得以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并且在一汽集团内部获得了更高的管理和运营权限。

  此前,奚国华“空降”中国一汽,填补了多年来总经理的“空缺”后,引来了不少人的揣测:或许距离一汽、东风和长安的“三合一”不远了。但如今,两年时间未到,奚国华就离开了一汽。

  从今年1月一汽、东风、长安联手打造的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到6月三家汽车央企联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60亿元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三大央企一直都在积极推动合作、共谋发展的道路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一次是央企之间的联动,之前三家企业就在不断寻求和推动多方面的合作,存在合并组成”国家队“的可能性。不过,据一位接近三大央企的内部人士透露,合并或已无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