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小微型新能源车市场 山东低速电动车企欲卷土重来?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当野蛮生长的时代过去,如何“复活”就成为了低速电动车企的重要思考。

  进入今年6月以来,山东丰云发布新品牌“微佳”,松果汽车则与韩国双龙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切,给了业界对山东省低速电动生产企业再度崛起的遐想。

  “小型、经济型、中低续驶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或许是疫情过后拉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重要抓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近日表示,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望抢占部分燃油车以及三轮车、两轮车等5万元以下产品的存量市场。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行业不鼓励发展不规范的低速电动车,但也要考虑市场需求。

  山东省低速电动车“复活”

  在雷丁、宝雅先后完成重组四川野马、入股一汽吉林进入乘用车生产领域后,曾经一度低迷的山东低速电动车企业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6月14日,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全新“微佳”品牌,并宣称将重新定义微电轿行业标准;6天后的6月20日,另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山东企业松果汽车,宣布与韩国双龙汽车、韩国HYOLIM集团达成出口代工协议。

  事实上,无论是产品定位为“微电轿”的丰云,还是官网显示产品多为电动微型车、电动三轮车的松果,都是山东数量众多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的代表。天眼查专业版显示,在行业分类为“制造业”的目录下,山东省境内经营范围包括“低速电动车”的企业数量为81家,占相同搜索条件下的比例为92%;而在全行业分类下,这一数字为934家,占全国比重为96.89%。

  “低速车企业不规范,要转正。”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发布“微佳”品牌的丰云新能源汽车并不能算新能源车企,其提出的“微电轿”是一个“擦边球”概念,这类车主要还是低速产品。而据记者了解,作为近年来山东省引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松果汽车至今尚未明确通过发改委项目审批和工信部产品准入审核。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整顿规范之下),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有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大企业都在寻找机会,争取拿到乘用车或商用车准入资质;小企业则申请争取三轮车、电摩资质。”

  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传统低速电动车企业进入乘用车生产领域大多采取以下两条路径:其一,升级自身资质,比如知豆、陆地方舟等通过申请拿到了“准生证”;其二,通过购买或重组传统车企,为自己正名,比如山东雷丁、宝雅和河北御捷等。

  小微型车市场或成新增长点

  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明确严禁各地增加低速电动车产能,并要求企业从2019年1月起暂停生产直至国标发布。据业内人士推算,2019年低速电动车市场产销量大概下滑20%-30%。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或给一度低迷的低速电动车车企带来了新的机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旗下车百智库研究认为,目前,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已具备推广电动汽车的基本条件。据统计,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日均出行里程多在5~15公里,在无补贴条件下,达到200公里续驶里程的小微型电动汽车价格能够降至5万元左右,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性价比已经具备与同级别燃油车竞争的能力。

  按照张永伟的预测,至2022年,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如果能启动农村及三四线城市电动化出行这一市场,预测将带来千万辆新能源汽车增量。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低速电动车企的转型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除了政策的不确定性,来自传统车企的打压也是主要因素。

  公开信息表明,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已开始涉及微型电动车这一领域,包括长城欧拉、五菱宏光MINI,及长安欧尚推出的尼欧Ⅱ、比亚迪全新e平台下的纯电动车e1等,无论是技术实力、产品规模,还是资金支持,刚刚转型的低速电动车企都难以与之抗衡。

  “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国内车企可以做出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价格维持在5万元以下的产品,满足城市居民代步和农村地区居民日常出行的需要。”王秉刚认为,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将以两极市场为主:一是以特斯拉、蔚来等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另一个就是小微型车市场。

  “(购置价格)还要更低,应该为4万以下的。”崔东树表示,“等待政策让低速电动车合规只是一个方向,当前还是要把精力放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上,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关键词阅读:山东低速电动车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