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界特斯拉Nikola大涨 尽管还没造出一辆车

  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宣布与垃圾运输商Republic Services合作,订购2500辆垃圾车。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当日飙升22%。订单预计在2023年开始建造,2022年进行道路测试。

  该公司表示,该订单将包括2500辆电动底盘,并可将订单增加到5000辆。这辆卡车预计一次充电可行驶150英里。公司表示这是“垃圾回收行业和Republic Services公司”对零排放车辆的承诺”中最大的一笔订单。

  宣布商业订单是尼古拉向投资者承诺今年将实现的三个里程碑之一,其他的承诺包括全电动Badger皮卡的制造和半卡车(semi-trucks)的氢燃料站。

  Nikola是一家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初创公司,以开发氢燃料电池和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重型卡车为主。早在2018年11月,Nikola就宣布向特斯拉(Tesla)Semi发起挑战,推出属于自己的新能源半卡车。这家公司最近通过SPAC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美股市场。只是,在美好的故事和动人的承诺背后,该公司至今还没有真正生产出一辆汽车。

  电动汽车的路能有多广

  随着ESG投资的兴起,消费者对更环保的产品越来越感兴趣。电动汽车(EV)市场是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兴领域。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使用量将达到1.25亿辆。

  投资者认为,卡车运输的未来会和汽车一样不再需要汽油。虽然重型卡车的市场规模不及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汽车行业,但这个市场依然相当庞大:2019年,六家占主导地位的重型卡车和发动机公司—康明斯(Cummins)、帕卡(Paccar)、大众汽车(Volkswagen)旗下的Traton、航星国际(Navistar International)、沃尔沃(VOLV.B)和戴姆勒(Daimler)—和卡车业务相关的销售额高达1600亿美元左右。

  这种潜力巨大、竞争蓝海的格局,特别能让投资者想到特斯拉的市场初期。2010年6月28日,特斯拉以17美元的价格上市,当时买入特斯拉股票并一直持有的投资者获得的年回报率超过了50%。Nikola今年经历过惊人的800%的涨幅,市值一度达到300亿美元,而特斯拉在上市后花了超过三年半的时间市值才达到这样的水平。

  这样的情况不仅会让人追问-Nikola是否将是卡车界的特斯拉?毕竟45美元一股的价格,比起特斯拉来说还不算太贵。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鲍里斯-施洛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认为Nikola是“第一个真正有趣的特斯拉竞争对手”。

  然而,CNBC评论员Jim Cramer却对这种情况不以为然,毕竟没有实际产品制造出来的Nikola,说什么都是“空口无凭”,他认为:“换句话说,这里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创意和概念上,这根本无法证明Nikola不久前250亿美元的估值,甚至是目前140亿美元的估值,我不知道人们期望什么。他们还没有任何产品可以卖!”

  Nikola未来的商业版图

  根据Nikola所说,自己公司最大的不同是,相比交通工具来说,他们在研究氢燃料电池和整个燃料网络。与一次性结算的皮卡销售相比,Nikola标榜自己在提供一种服务,公司计划提供7年期、70万英里的卡车租约,其中包括燃料和维修费用。并且,Nikola计划建造自己的加油站,首个加油站可能会设在该公司最大的客户通常使用的路线上。

  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公布了三款车型,分别是续航里程达1900公里的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混动版的Nikola One;续航里程1100公里的燃料电池版Nikola Two以及续航里程为500公里的纯动力电池版Nikola Tre。虽然Nikola目前并没有任何售车带来的营业收入,但是根据公司CEO弥尔顿(Trevor Milton)透露的数据,Nikola已经收到了超过14000辆的巨额订单,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除了Nikola One、Two、Tre之外,Nikola的下一个计划就是在2022年开始生产其第四款产品:混动皮卡Badger。目前这款皮卡的最终数据和设计仍未确定,Nikola预计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召开发布会。在动力输出不超过455匹马力的工况下预计续航里程将达到惊人的960公里,这已经超越了特斯拉卡车Cybertruck一度作为卖点的800公里续航。

  Nikola认为,公司仅需要掌控研发环节,并加上外包生产、销售与售后的模式。至于燃料电池所需要的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Nikola也没有选择类似特斯拉的自建充电桩方案,而是选择了与挪威电解制氢公司Nel合作,由后者在全美范围内建设700个加氢站。

  特斯拉和Nikola的未来较量

  在长途路线上,新燃料卡车需要给一个巨大的卡车电池充电,这将成为对司机续航的阻碍。根据燃料网站Cleantechnica网站的分析,从早期的分析来看,特斯拉卡车比Nikola氢燃料电池卡车在短途运输的基本成本方面有巨大优势,但在900英里的路线上特斯拉也完全不弱。

  特斯拉表示,80%的卡车行驶里程不足250英里,这使其500英里续航里程的卡车能够在不停车充电的情况下,从传统柴油卡车中脱颖而出。对于较长的路线,增加一个30分钟的充电站,正好符合法律要求的“司机每8小时休息3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他们每次充电可以增加400英里的续航里程,如果充电站的位置足够满足需求,那么只需30分钟的充电时间,司机就可以累计行驶900英里。

  然而,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产量的不断提高,Nikola及其合作伙伴或许将能够通过提高产量来降低卡车成本。同样,如果氢的生产成为主流,Nikola将能够降低每公斤氢的生产成本,甚至可能使用自己的太阳能发电场来驱动生产,从而降低氢的成本。

(Nikola和特斯卡费用比较, 来源:Cleantechnica)

  15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已完成的巨额订单、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近一年的无产品交付,Nikola的这场“无实物表演”是汽车投资者的一场赌博。它的股票是否将值回投资者支付的价格,将完全取决于该公司能否以及如何执行其充满希望的计划。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可能当时也没想到,他的姓让马斯克颠覆了汽车行业,剩下的名字:尼古拉是否将接棒商用卡车的革新之路,那就要看最终产品交付的成绩,可以让投资者打几分了。

关键词阅读:卡车界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