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纷纷加码新能源车 市场潜力几何

摘要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风口,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在此背景下,如何降低成本、补贴政策期限、充换电站建设等覆盖行业生命周期的问题更加值得深入讨论。

  得益于多国全方位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国际巨头竞相发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蓬勃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风口,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在此背景下,如何降低成本、补贴政策期限、充换电站建设等覆盖行业生命周期的问题更加值得深入讨论。

  新能源车正在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

  在全球范围内,多国都在加大政策力度,扶持新能源车的发展。在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并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反向呈现了“井喷”之势,这主要依赖于“绿色”政策及持续提高的补贴标准。得益于新一代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优势,中国已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制造和出口中心。

  “重金”打造之下,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仍在持续探讨之中,如果补贴“缩水”,新能源汽车是否足够吸引人,而结构性产能过剩、核心技术亟待突破,都是这个站上风口的产业所要经历的痛。

  纯电动和油电混合之争

  疫情导致了欧洲汽车销量下降,但一种类别却迅速增长——电动汽车。

  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推动电动汽车交易,以满足欧盟趋于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从今年开始,欧盟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必须逐步将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降低至每公里95克,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

  在欧洲,新能源车的购买价格正逼近汽柴油发动机汽车的价格。不过目前,只有政府补贴才能实现这种接近的平价,具体补贴数额取决于国家,政府补贴可以从最终价格中扣除10000美元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异军突起。

  但针对动力系统的争论仍是一个主流问题。

  欧盟运输专员阿迪娜·瓦莱恩(Adina Valean)在11月24日《金融时报》举办的“未来交通”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因为没有足够的清洁能源来支持向纯电动汽车的直接过渡,欧盟认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临时性技术。

  她补充道,“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也没有足够的零排放清洁电力车,但我们需要快速降低碳排放。”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内燃机和电池结合在一起,可提供50公里至90公里的续航,已成为许多高级汽车制造商实现由欧盟今年制定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全欧洲可能会售出超过5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部分原因是许多成员国提供了慷慨的购买补贴和减税措施。

  但是,环保运动团体,包括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和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对这项技术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们声称多数驾驶员并没有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定期充电,并且该类汽车污染程度比广告宣传的要高。近期,欧洲非政府组织Transport&;;Environment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在欧盟销售的三种最受欢迎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二氧化碳量排放量超过了制造商的要求。Transport&;;Environment主管Julia Poliscanova表示:“大多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做得不好,这种车的电动机功率低,引擎大且污染严重,通常无法快速充电。”

  但瓦莱恩专员认为,不应急于排除混合动力汽车,该技术非常受欢迎,同时欧洲也正在建设支持大规模清洁运输的基础设施。她还强调说,氢能汽车对于实现碳减排目标可能至关重要。尽管大众汽车公司和戴姆勒汽车公司等大型汽车制造商更倾向电池电动汽车。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率先斥资350亿欧元开发电动汽车,并多次批评德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说道,“电动汽车的清洁程度仅与充电时的电力相同。”随之他批评在距公司基地仅300公里的地方开设燃煤发电厂。近期,迪斯还重申了他对能源政策的要求,即每吨二氧化碳征收100欧元的碳税。

  技术发展实现平价

  在美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力来自对需求侧的税收扶持和供给侧的多项政策。但电动汽车在美国尚未普及,主要是因为政府的激励措施不够慷慨。

  纯电池驱动的汽车约占美国新车销量的2%,而在欧洲,同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已接近5%。

  《纽约时报》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变得越来越主流,汽车行业正迅速接近临界点,即使没有补贴,插电式汽车与燃烧化石燃料的汽车由于技术的进步将一样便宜,甚至可能更便宜。首先达到价格平价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占据主导地位。几年前,行业专家预计2025年将成为转折点。但是技术的发展速度比预期的快,并且有望实现飞跃。

  一些行业专家甚至更加看涨,蔚来汽车作为一家具有全球野心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其德国常务董事张辉表示,他认为平价有望在2023年实现。

  卡内基梅隆大学副教授Venkat Viswanathan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有信心,他认为:“我们已经加快了时间表。在2010年的时候无论你问谁‘到2025年我们是否会实现两类汽车价格均等’,他们会说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这种过渡可能会在不同的时间到达。高端电动汽车已经非常接近平价。特斯拉Model 3和以汽油为动力的BMW 3系在美国的售价均为41000美元。

  英国、挪威富有雄心的绿色许诺

  面对新能源汽车,英国相较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更加迫不及待。

  英国首相鲍里斯11月18日宣布,作为更广泛的绿色倡议计划的一部分,汽柴油车的销售将在十年之内叫停。鲍里斯在今年2月就提出了将销售汽柴油车的禁令从2040年提前至2035年实施。

  据英国政府和行业内部人士称,鲍里斯将日期提前到2030年,以试图扩大英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并推动英国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但是,预计英国部长们仍将以更加宽松的2035年为期,以终止由电池和传统发动机驱动的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

  贸易机构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称,尽管电动汽车的销售强劲增长,但仍低于上个月英国总汽车销量的7%。汽车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辩说,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和资金投资来说服驾驶者改用电动汽车,而电动汽车目前比汽柴油车更昂贵。

  对此,英国政府将于明年拿出约5亿英镑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如在高速公路服务站之类的远程设施安装更多的快速充电站。

  挪威则计划从2025年开始,在售的所有新车都将是零排放汽车。目前,该国对电动车减免增值税、进口税和二氧化碳税,此外还有其他激励措施,当地电动车渗透率最高,去年电动车几乎占到了汽车销量的56%。

  中国新能源车“弯道超车”

  相比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已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量超过了480万辆,占全球的一半以上。

  今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25%左右。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使得中国正引领新兴市场转向新能源汽车。

  根据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国将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并将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协调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一些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合作。特斯拉于今年1月从其在上海的20亿美元超级工厂推出了Model 3。特斯拉设法通过本地化供应链来削减成本,将本地生产零件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50%提高到70%。一些观察家目前认为,Model 3的本地生产化可能达到100%。

  借着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特斯拉把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出口欧洲,首批出口车辆数量达到7000辆。这批车辆11月底将到达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出口到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欧洲国家。

  而特斯拉在德国柏林的工厂竣工后,还将进一步缓解其产能紧张的问题。三季度,特斯拉多项经营指标创出新高。由于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和本土化率不断提升带来的制造环节成本下降,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7.66%,同比增长4.8%。从2019年一季度开始,特斯拉已经实现连续盈利,进入稳定盈利新阶段。“特斯拉速度”也引发关注。

  明年,由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运营的沈阳枢纽将把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到海外。该企业计划在2021年初向欧洲交付其生产的新型iX3电动SUV,该车价格为65000欧元,其中须缴纳10%的关税,该汽车制造商还希望出口到美国。

  中国已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制造和出口中心,得益于其作为新一代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优势,吸引了宝马和特斯拉等公司。LMC Automotive研究公司表示,中国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生产的66万辆电动汽车中约占40%,远高于美国的23%和日本的2%。尽管在此期间中国整体汽车出口下降,但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的出口量增长了140%,达到36900辆,价值增长了近3倍,达到11亿美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要求地方政府对包括恒大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进行调查。分析师称,这项调查是为了对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进行摸底,这表明国家正在防止该行业的产能过剩。

  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与去年年底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的目标有所调低。根据意见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为25%。在下调目标的同时,增强了对该行业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支持,这意味着该行业的目标是高质量而不是批量生产。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车市场 市场预期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