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获颁企业标准“领跑者” 标准化赋能成产业互联网主流趋势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主办的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瓜子二手车基于在行业内率先推行的一系列标准化框架体系与服务规范,获得了来自评审机构的一致认可,获颁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成为互联网汽车消费服务平台领域唯一获颁此荣誉的企业。

(图:瓜子二手车所获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

  作为提升行业运行与协作效率、降低行业发展边际成本、改善行业用户体验的关键之一,行业标准化对于业内领军企业的先导性、拉动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并得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在消费品、装备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分别形成1000个、500个和200个企业标准领跑者。

  以二手车行业为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内二手车领域已经达到超过千万台的年交易量与近万亿元的交易总额,成为汽车消费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关键分支。然而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发展,导致国内二手车市场核心交易渠道仍然是十数万家二手车商,加之二手车“一车一况一价”的非标特性,行业标准化进度一直较为缓慢,不仅存在大量资源冗余和供需不对称,商户和用户体验也难以实现本质改善。

  瓜子二手车作为二手车行业头部互联网平台,在此前数年期间积累了大量行业数据与基础设施,并先后通过259项检测体系、严选车三包服务等高度标准化的服务产品,将二手车行业的消费体验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推动二手车成为更大范围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之一。

  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晓宇认为:“尽管互联网二手车交易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市面上仍然有80%的二手车交易是在二手车商的手中完成。只有将标准化、高效率的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多商户,才能拉动整个行业服务水平与用户体验的提升,实现良性发展的正向循环,我相信这也是此次评选企业标准‘领跑者’的核心价值所在。”

  据悉,此前瓜子二手车259项全面检测体系就已获多家行业机构认可,在此基础上,今年瓜子二手车又先后推出了整备升级与严选车三包服务等举措,将二手车产品与服务标准化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行业标杆。王晓宇表示,未来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会逐步将自身的标准化服务能力赋能给更大范围的平台商户和经营者,助力汽车消费等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升级与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瓜子二手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