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汉强势崛起,“价格屠夫”特斯拉Model 3遇劲敌

  中国汽车工业迄今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数十年韶华诞生出无数汽车品牌,能与国际顶尖车企叫板者却属凤毛麟角。而今,新能源汽车发展风起云涌,给了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

  2020年,比亚迪发力高端市场,推出旗舰车型——汉。近半年,售价在20万以上且月销过万的中大型新能源轿车,仅有比亚迪汉与特斯拉Model 3。汉的横空出世,一改特斯拉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奠定了比亚迪挑战国际顶尖车企、向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输出中国车企品牌影响力的基础。

  汉销量扶摇而上,正面PK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汉自7月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其中在1月销量达到约1.21万辆。汉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首个月销破万辆的高端C级车型,平均成交价26万元以上,远超同在万辆俱乐部合资B、C级燃油轿车26%以上。

  在与Model 3的竞争中,汉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21年1月,汉在深圳上险1399辆,连续两月超越Model 3取得深圳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同月,汉在北京上险1487辆,首次超越Model 3夺得北京市新能源车销冠。

比亚迪汉

  这意味着,在20-30万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已非一家独大,比亚迪汉具备与之掰手腕的实力。

  反观特斯拉Model 3,尽管销量暂时保持领先,但销售波动十分剧烈,多次出现月度销量环比“断崖式”下滑的情形。

  出现这种局面,很大程度来自竞争策略的差异。众所周知,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就扮演着“价格屠夫”的角色,仅2020年就5次下调销售价格。

  有观点认为,Model 3多次下调售价一方面是自身国产化带来的成本降低,另一方面是比亚迪汉热销给其带来的巨大市场压力。2020年7月,汉上市首月,Model 3月销较6月下降近30%;2021年1月,汉稳步热销,Model 3销量环比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

  另有观点认为,特斯拉降价是一种防御性的竞争策略。特斯拉通过主动下调价格形成价格优势,以期获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度。然而,高端产品的竞争,品牌力往往比性价比更重要。接连降价可能提振短期销量,长期可能是一种伤品牌的行为。特斯拉Model 3的销售策略,有网友戏称是从“价格屠夫”演变为“韭菜收割机”。

  比亚迪坚守安全底线,构筑品牌护城河

  显而易见,Model 3多次下调售价没有起到限制比亚迪汉销量增长的作用。从比亚迪的角度而言,汉的品牌力来源,远远不止是与高端车型匹配的销售价格。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的龙头车企,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时间早、技术积累雄厚,公司深度布局整车生产、动力电池、车规级半导体等核心业务,自主研发能力强,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凸显。

比亚迪汉EV

  相比特斯拉Model 3,汉以安全、性能、豪华见长。在硬件方面,比亚迪汉汇集刀片电池、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等最新技术。安全性是比亚迪汉坚守的“底线”。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汉EV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汉DM搭载的动力电池采用“七维四层”高温稳定安全矩阵,具备全球最安全的电池安全保护系统。

比亚迪刀片电池

  在软件方面,比亚迪汉搭载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智能化全面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便捷的用车体验;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功能丰富的DiDAS驾驶辅助技术,和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等综合因素选择性开启的DiTrainer教练模式。此外,汉还为车主提供了手机NFC车钥匙等20多款实用的黑科技应用。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从技术迭代看,安全性将成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购买因素之一,未来刀片电池将成为电动车安全的标配和标签。在更广阔的未来,比亚迪汉则将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浪潮,改变现有市场格局,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的一张全新名片。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汉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