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就是活水源泉 2021广汽科技日发布多项智能网联新能源黑科技

  4月9日,以“智领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1)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集团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将有效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大缩短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以及代表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最新成果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现场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媒体的记者以及通过直播平台关注的众多网友,共同参与了本届广汽科技日发布会,一同感受在广汽科技驱动下的未来美好移动生活前景。

  2021广汽科技日发布多项智能网联新能源黑科技

  活动现场设置了广汽科技展,分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概念与造型设计、钜浪动力、整车开发验证、底盘车身工艺、数字广汽以及创新广汽(IGA)八大展区,展出数十款科技展品,全方位展示广汽集团在各领域最新成果。

  广汽科技展全方位展示广汽集团在各领域最新成果

  本届广汽科技日,广汽集团还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举办“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峰会以推动产业新格局为方向,与行业顶尖专家一同探讨低碳未来的前景,解读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广汽中子星战略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

  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需求,本次发布会,广汽集团重磅发布广汽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广汽集团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中子星,高密度之星,体积不大,能量极强,速度极快;它寓意着广汽将用科技的手段打造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子星”,实现“小体积”蕴含“大能量”,引领低碳未来!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中子星战略”

  广汽“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充电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BMS系统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将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广汽集团十年前开始布局谋划进入动力电池电芯的自主研发与生产制造领域。期间,广汽投入数亿研发经费,自主建设了先进、完善的动力电池电芯实验室和试制生产线,招募全球技术精英,自主组建了专业、完整的动力电池电芯自主研发团队。

  经过五年的秘密技术攻关,广汽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形成广汽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这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工况进行续航测试,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同时,车辆已经开展了夏季和冬季的高温高寒测试,性能优异,动力强劲,安全可靠。

  超级快充电池技术

  广汽集团内部孵化成立的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下称“巨湾技研”),致力于推动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目前工作重心之一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领先的技术还需要成功的产业化落地,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满足不同用户的快充需求,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将给用户带来极致快速的充电体验。

  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可满足用户市区与长途续航要求。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充电体验和加油体验相近!3C超级快充电池采用新型液冷系统,散热效率提升1倍,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性能稳定可靠,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介绍超级快充电池技术

  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最大电压可达900V,最大充电电流超过500A。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目前,广汽集团还将协同推进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随着超级快充设施的不断普及,超级快充时代将全面到来!

  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在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广汽集团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进行研究分析,实现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全新升级,在本届科技日带来了全新一代更加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在智能物联系统方面,ADiGO 4.0推出广汽全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G-OS,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智联”)自主研发;打造“先知·共生”的理念,全系应用14.6寸/15.6寸屏幕,带来强有力的震撼视觉冲击; HMI(人机交互系统)焕然升级,通过层级优化,带来友好界面交互;通过AI、大数据赋能,个性化推送,达到千车千面、千人千面的效果,为用户提供“全新感知、大有智慧”的场景服务。

  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介绍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配置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可完全解放用户手脚,舒缓驾驶疲劳;记忆泊车系统(HPA),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解决用户熟路场景的泊车痛点。

  在云平台及大数据平台方面,通过用户洞察,实现对用户需求、习惯、喜好的精准定位。

  广汽集团将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持续更新迭代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让用户真正体验到智能科技带来的驾驶乐趣。

  科技创新为广汽高质量发展注入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中国汽车人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希望之火,也是广汽集团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转型的内生力量。广汽集团秉承“e-TIME行动计划”,提出了“无科技,不广汽”的价值主张,通过“广汽科技日”这一平台,集中向社会展示广汽最前沿的创新理念和最新的科技成果。面对科技创新带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广汽集团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底,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广汽发展成果及未来展望

  一直以来,广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在新能源领域、智能网联领域不断突破。目前已构建了一支近6000人的国际化自主研发人才队伍,成功打造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全球研发网;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进国企混改,实现广汽超级快充电池技术项目和智能网联技术项目的孵化,成立巨湾技研、星河智联,加快高科技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积极构建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产业体系,与腾讯合作率先实现微信上车,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与宁德时代、国网电动、南网电动及三家电信公司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此外,还通过广汽资本投资了地平线、粤芯公司等芯片项目以及清陶发展、中航锂电等电池项目,加紧完善在智能网联、动力电池以及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领域的布局,形成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

  在“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继续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主抓手,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大湾区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心,构筑全球智联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枢纽。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5平方公里),广汽集团及各落户园区企业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智联新能源汽车制造、汽车研发设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文化旅游、汽车商贸服务、汽车生活服务等六大业态。此外,总投资20亿元的广汽研究院二、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前竣工;总投资约21亿元的南方汽车试验场一期项目也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今年是广汽科技日举办的第三年,也是广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的第15年,广汽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成为了自主品牌“双子星”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发展的强大后盾。

  广汽集团相信,科技创新将不只是“润物细无声”的好雨,更应是轰轰烈烈的“豪雨”,将为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核心竞争力,成为广汽赢得未来的活水源泉!未来,广汽集团将持续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核心领域的重点突破,不断提升科技实力,打造创新引领、持续创造价值的科技广汽。

关键词阅读:广汽科技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