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来临 宝马秉持“中国优先”原则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发展势头,让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路攀升,目前达到1978年的187倍。宝马作为深植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目前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600万车主。当前,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在倡导共同富裕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宝马集团近日宣布中国战略升级: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交付77.7万辆BMW和MINI汽车,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

  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迎新年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表达了宝马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每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都感觉像是回家,因为这里充满活力,还有无数家人般的伙伴。我们相信,中国的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这里有推进转型的理想环境和优秀伙伴,宝马集团将坚定地与中国同行。”彼得博士这样说。

  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

  除了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业绩表现,宝马还积极融入中国的创新潮,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加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团队人数超过1650人,包括约600名软件开发人员。

  成立最早的北京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车辆工程、测试和认证。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和创新圈的联系;上海还有一支BMW Group DesignWorks设计团队,细微体察年轻一代客户的审美和需求。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

  数字化开发方面, 2019年宝马集团在北京成立了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创造无缝连接的客户数字旅程。目前,由领悦和宝马中国研发团队共同开发的My BMW App已经吸引340万中国用户,其中月活用户超140万。同时,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宝马正在向全国约600家经销商推广“BMW网络领创项目”,通过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的品牌体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完成了这一升级。

  2021年,宝马的创新布局拓展到南京。首先,合资成立了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载软件开发;同时,宝马又在南京设立领悦南京分公司,旨在为宝马在中国运营企业的生产和服务提供敏捷、高效的IT研发及技术解决服务。

  “中国优先”如何落实到产品?

  汽车消费升级的一大主题是电动车的崛起,在国家能源战略的推动以及产品力的逐渐提升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电动车作为自己的座驾。宝马也正在加快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2021年,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预计销量可达2万辆。2022年,BMW品牌将为中国用户呈现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此外,一款纯电动旗舰车型也将在明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

  宝马还强化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能源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绿色电动出行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提升自身在电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2017年,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高档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建立动力电池中心,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至今年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将达36万根。

  此外,宝马将持续推进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升级。BMW在全国的约600家经销商网点中已有500多家完成BMW i业务认证。2022年,宝马将携手经销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体验店”,呼应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新体验需求。

  2025年将是宝马战略转型的重要节点。届时,宝马集团将发布“新世代”车型,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在“新世代”的开发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仍将被置于首位,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关键词阅读:宝马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