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屡失灵,辅助驾驶频出事,造车新势力跑得太快了?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张旭

  近期,造车新势力处于“多事之秋”。

  日前,汽车行业人士许先生的小鹏P7疑似因刹车失灵连续追尾。许先生称,8月12日还只是轻微追尾,8月13日的追尾导致车头被撞得惨不忍睹,事发时妻子和孩子都在车上,还好并无大碍。

  按照许先生的说法,两次事故发生前,他都有“踩刹车”,但车辆的刹车系统不给力,还是撞了上去。“12日晚的交通事故,查阅过深圳交警部门当时相应路段的摄像头视频。视频显示很早就踩了刹车(刹车指示灯亮起)。”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但刹车毫无疑问是保障安全的最重要手段,不可掉以轻心。如果要进行调查,需要对车辆的行驶数据以及与刹车相关的系统进行检测,如此才能消除消费者心里的疑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据媒体报道,8月8日,一辆正在行驶的理想ONE,在开启辅助驾驶的情况下,撞向了道路左侧停放的工程车;8月11日,浙江宁波一辆处于辅助驾驶状态的小鹏P7,在高架桥上与一辆停放在路中间的车辆发生碰撞,并导致人员伤亡。

  辅助驾驶事故频发,根源在于技术限制。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想曾表示:“目前摄像头加毫米波雷达的组合像青蛙的眼睛,对于动态物体判断还好,对于非标准的静态物体几乎无能。视觉在这个层面的进展几乎停滞,哪怕是动态,车辆以外的识别率也低于80%,千万别真当自动驾驶来使用。”

  近期出事的,还有销量逐渐追上“蔚小理”的零跑。近日,一辆零跑汽车在沈海高速温州萧江路段行驶过程中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车主称在事故发生时开启了车辆辅助驾驶功能,而且当时正在喝水。

  8月15日,零跑汽车回应称,涉事车辆的车型为零跑C11,经确认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前处于人为驾驶状态,并非开启自适应巡航控制。可见,要保证驾驶安全,一方面需要推进辅助驾驶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防止司机疲劳驾驶以及走神也非常重要。

  零跑汽车事故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比如,小鹏汽车在用户手册中就数次提及,LCC是一项辅助驾驶功能,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驾驶员仍旧需要在LCC功能启用后始终将手握住方向盘,并在必要时刻接管方向盘。

  手册还称,驾驶员有责任时刻保持警惕,安全驾驶,并掌控车辆。切勿依靠系统来应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务必观察前方路况并准备随时采取纠正措施,否则可能导致严重伤害或死亡。

  小鹏等车企还给车辆配备了DMS系统。DMS系统全称Driver Monitor System,即驾驶员监测系统。以小鹏P7为例,方向盘上的小灯用来给驾驶员脸部打光,下方是摄像头,监测面部、肢体、眼球动作;方向盘里还有扭矩传感器,监测手部动作。

  尽管有知名博主表示,自己因为眼睛小被判定为疲劳驾驶,无法正常使用辅助驾驶功能,但随着技术进步,相信DMS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的配合将不断优化,为驾驶员提供更多便利。

  但在当下,围绕辅助驾驶系统的争议不断,或与部分车企宣传时有意无意的模糊不无关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自动驾驶和自动辅助驾驶核心的区别就是控制权在人还是在机器上。现阶段部分汽车企业所宣传的自动驾驶技术,准确地讲应该叫作辅助驾驶技术,并不能被称为自动驾驶技术。”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被分为5个等级:L1辅助驾驶、L2部分自动驾驶、L3有条件自动驾驶、L4高度自动驾驶、L5完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7月份,百度发布了第6代Apollo RT6无人车,即使已经完成了大量路测,拥有丰富的路况数据和无人驾驶开发经验,但还是留了一手“云代驾”。从设计之初,云端联动、车运一体就是该车的核心能力,因为单车智能还存在着明显的技术短板,对于L4级自动驾驶如此,对于L2级辅助驾驶更应如此。

  目前,行业内普遍认可且量产车最高的自动驾驶级别就是L2(辅助驾驶),即车辆能实现部分的自动化,但驾驶员要与系统一起控制汽车。

  某造车新势力官网首页标注了“自动驾驶”。

  但是,在车企宣传和推广的过程中似乎就变了味。时代财经梳理发现,某新势力车企首页就赫然出现了“自动驾驶”字样,反而是风口浪尖的“蔚小理”只标注了“智能辅助驾驶”。

  比起部分车企存在误导,销售层面的模糊宣传则更为普遍,甚至将不少离不开驾驶者参与的辅助驾驶功能,都说成自动驾驶。不少销售为了多卖高配版本车型,更是将自动辅助驾驶吹上天,声称自家车辆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解放双手。

  当辅助驾驶被夸大为自动驾驶,部分车主开车“躺平”、“吃饭”也就不足为怪。甚至蔚来副总裁沈斐也曾在微博晒出过开启NOP后边吃东西边开车的照片,该动态随后被删除。

  蔚来副总裁曾发布边开车边吃东西微博。

  据财经网报道,2021年8月驾驶蔚来ES8事故身亡的“萌剑客”,其好友曾表示,逝者认为自动驾驶是电动车和油车的区别,自动驾驶是他买这辆车的核心。显然,其在购车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因此,车企亟需规范宣传时的夸大和误导行为。一方面是宣传物料上不应在明显位置使用“自动驾驶”,另一方面,亟需对线下的销售话术进行规范,防止误导消费者。

  消费者也要意识到,真正的无人驾驶还远没有到来,自己永远是自己驾驶行为的第一责任人,时刻保持警惕,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