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Q2业绩环比下行 SG&A及研发费用支出拖累净利润

  信达证券 陆嘉敏

  事件:理想汽车发布Q2季度报告,2022H1公司营业收入189.2亿元,同比+112.4%;2022H1交付理想ONE共60403辆,同比+100.3%,ONE上市以来累计交付量达184491辆。

  点评:

  2022Q2公司受疫情及后续新车型影响,现有车型营收环比下行;公司整体亏幅扩大,SG&;;A及研发费用支出拖累净利润。1)营收:2022Q2公司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73.3%,4月上海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受限,Q2营收环比-8.7%,后续理想规划紧密与零部件供应商的配合,保证零部件的稳定供应,快速提升产量;2)净利润:Q2公司净亏损6.41亿元,亏幅同比扩大至172.2%,主要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SG&;;A及研发费用支出上升影响。3)SG&;;A:公司Q2支出SG&;;A费用13.3亿元,同比+58.6%,环比+10.2%。截至2022年6月底,理想零售中心由年初的206家增加至247家,覆盖城市数量增至113个;渠道网点数量(525个)居造车新势力玩家首位。4)研发费用:公司Q2研发费用支出15.3亿元,同比+134.4%,环比+11.5%,主要用于扩建研发团队及后续车型研发投入。5)销售毛利率:Q2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21.2%,同比+2.5pct,环比-1.2pct。高端车型理想L9整车毛利率将高于理想ONE,随着L9交付爬坡,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6)自由现金流:Q2公司自由现金流4.5亿元,同比-54.0%,环比-10.0%。

  理想Q2交付量环比下降但高于指引目标。理想ONE在Q2共交付28687台,环比Q1下降10.3%,高于此前预期的2.1至2.4万辆。理想ONE销量环比下降受行业淡季及L9上市消费者增加预算转订L9的影响,后续ONE将采取7000元的保险促销政策提振销量。

  Q3销量指引较保守,略低于市场预期。Q3公司销量指引为2.7至2.9万台,同比+7.5%至15.5%,对应营收89.6至95.6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由于L9上市吸引部分ONE客户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消费者观望L8等新产品。Q3将迎来理想L9上市,据理想二季度财报会议,目前L9月产能上限设在1.5万辆左右;据理想官方,L9在9月交付量有望过万;L9亮点突出,自发布以来的累计预订量已超5万,其中确认定购定单数量超3万,有望凭借其“产品力+性价比+稀缺性”成为爆款车型。

  后续新车型及技术规划:赛道拓宽,从“单款爆品”向“增程+纯电双线并行”进化,加速攻打更广泛的增程、纯电细分市场:

  1)继续扩容增程式优势产品矩阵,加速推出放量车型。增程式平台定位:主打城市纯电、长途发电的增程电动平台;两款增程式新车型:①L8:发布到交付的过程加速,产能爬坡速度将快于L9,存在今年Q4上市的可能。②X03:主打大空间、舒适度,后排座椅舒适度有望超过同类型超豪华SUV。

  2)填补纯电布局空白,研发纯电平台,打造纯电车型。纯电平台亮点:超快充高压纯电平台,400kW,支持充电10分钟,续航300-500公里。2023年开始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新车型:具备两大优势:①充电效率高,缓解里程焦虑,做到真正最大规模替代燃油车。②发挥电动车优势,释放更大的车内空间。相关纯电车型有望带动公司整体销量及销售毛利率持续上行。

  投资建议:理想ONE产品力优越,在30-40万区间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高端车型L9在手订单丰富,产能爬坡带动公司毛利率上行;后续放量车型加速上市,营收规模有望加速增长;长期布局上,纯电车型空白即将填补,理想汽车有望进一步占领纯电市场,开启第二成长曲线。建议关注理想产业链中各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德赛西威、银轮股份、保隆科技、福耀玻璃、常熟汽饰、富临精工、三花智控、爱柯迪等。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缓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车型定位重合风险、新车型推出不及预期、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理想汽车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