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吉利力挺!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明年上车,比亚迪刀片电池不香了?

  8月27日下午,宁德时代官宣麒麟电池首批落地品牌,为极氪和AITO问界。

  其中,极氪成为麒麟电池的全球首发量产品牌,其纯电MPV极氪009为麒麟电池首发车型,极氪001则成为首款搭载麒麟1000公里电池的车型。

  此外,宁德时代与赛力斯共同宣布,麒麟电池将落地AITO问界系列新车型,双方已签署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同日,时代财经就麒麟电池后续还将落地哪些品牌采访了宁德时代方面,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回应。

  首款麒麟电池车型明年交付

  自从6月23日宁德时代正式发布麒麟电池以来,麒麟电池将搭载在哪些车型上就引发舆论热议。

  根据极氪官方披露的消息,其MPV车型极氪009为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车型,麒麟电池版本车型将于2023年一季度实现交付。

  极氪另一款车型极氪001同样将搭载麒麟电池,这将使其纯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根据极氪官方,搭载麒麟电池的极氪001将于2023年二季度推出。

  公开资料显示,极氪001为吉利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的首款车型,于2021年10月开启交付,根据极氪官方,极氪001在7月交付5022辆,累计交付超3万辆。

  此外,麒麟电池落地的另一品牌为问界。据悉,麒麟电池将落地AITO问界系列新车型。

  就在双方官宣合作前的8月24日,问界M7正式启动交付。问界由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根据赛力斯官方公布的数据,问界系列7月交付量达到7228辆,问界M5累计交付26348辆。

  对于此次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 余承东称,会持续创新,把最强大、最领先的技术搭载到AITO汽车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喊话“明年见”的理想汽车和被传出要搭载定制版“金麒麟”的小米汽车并不在此次官宣榜单上。

  麒麟电池发布当日,李想曾转发相关微博并评论“明年见”,宁德时代也隔空互动:“麒麟有理想”。

  据界面新闻报道,宁德时代当日回复称,理想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已确定将搭载麒麟电池。

  另据36氪此前报道称,小米汽车已敲定两家主力动力电池供应商,分别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消息还指出,小米汽车采用的麒麟电池和宁德时代两个月前发布的有所不同,属于定制款,在充电倍率、热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在宁德时代内部叫做“金麒麟”。

  动力电池技术暗战升级

  随着麒麟电池加速上车,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将再度升级。

  据悉,麒麟电池采用宁德时代第三代CTP(Cell To Pack)技术,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最高可达72%,能量密度最高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超过1000公里续航。同时,该电池技术既适用于磷酸铁锂电池,也适配三元电池。

  今年7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已被比亚迪反超。从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有率来看,7月,比亚迪弗迪电池装车量升至第一,为6.01GWh,占比41.9%;宁德时代位居第二名,当月装车量为5.36GWh,占比37.37%。而6月,排名还是宁德时代领先,当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75GWh,占比50.29%,比亚迪位居第二,装车量为4.91GWh,占比31.87%。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刀片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的一种。截至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纯电动车全系已换装刀片电池。数据显示,比亚迪7月销量达到16.25万辆,同比增长183.1%,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刀片电池装机量的增长。

  同时,比亚迪也在加大电池外供。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21年弗迪电池对外配套企业有中国一汽、金康汽车、广汽比亚迪、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牌。比亚迪电池装机量外供在2021年仅为5.56%。但随着产能爬坡,其外供名单将进一步拉长,装机量也将增加。

  此前,无论是在三元电池市场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一直占据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鳌头。在业界看来,随着麒麟电池“朋友圈”不断扩大,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明争暗斗”将更趋激烈。

关键词阅读:麒麟电池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