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坚定看好汽车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摘要
中信证券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是汽车消费明确的高β窗口,行业盈利能力也望明显环比改善,坚定看好汽车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汽车|8月行业产销维持三成增长,期待“金九银十”到来

  2022年8月汽车销量实现242万辆,环比-1.5%,同比+32.1%,同比大幅增长,符合预期;环比小幅下滑主要系川渝地区限产限电,部分车企阶段性停产。其中乘用车销量实现212.5万辆,环比-2.3%,同比+36.5%。商用车销量实现25.8万辆,环比+5%,同比+4%,从去年4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66.6万辆,同比+104.2%。我们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是汽车消费明确的高β窗口,行业盈利能力也望明显环比改善,坚定看好汽车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2022年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8月汽车产销数据,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汽车总量:8月实现销量238.3万辆,同比+32.1%。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8月,我国生产汽车239.5万辆,环比-2.4%,同比+38.3%;8月实现销量238.3万辆,环比-1.5%,同比+32.1%,国内汽车行业继续呈现复苏态势。同比大幅增长原因为:

  1)去年同期低基数:2021年8月受到马来西亚疫情影响,芯片供给不足,单月产销量仅为173.2/179.9万辆,约有30~35万辆的缺口;如果排除低基数影响,2022年8月的增长依旧有约11~14%,批发端表现强劲;

  2)政策刺激叠加需求回补:购置税减免、消费券发放等政策刺激汽车消费,4、5月份受长春、上海等地疫情影响的终端需求亦在6月以来行业复工复产下继续回补。环比小幅下滑主要系川渝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汽车企业停工停产、让电于民。

  我们认为随着汽车行业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到、川渝地区限电带来的阶段性扰动消除,汽车行业产销量将继续修复,2022年下半年预计将是汽车消费明确的高β窗口,行业盈利能力也有望明显环比改善。

  ▍乘用车:8月乘用车实现销量212.5万台,同比+36.5%。

  2022年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实现215.7万辆/212.5万辆,环比分别-2.4%/-2.3%,同比分别+43.7%/+36.5%,其中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同比+14%),系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显现。8月乘用车出口26万台,环比+7.6%,同比+68.7%。结构方面,自主品牌8月销量102.9万辆,同比+45.3%,自主品牌单月市场份额为48.4%,同比+2.9pcts。我们认为经济企稳复苏、政策持续刺激的过程中,居民购买力将逐渐获得恢复,购买、置换车辆的刚需将得到提前的释放转化为终端的销量,我们看好2022年下半年的乘用车需求释放。

  ▍商用车:8月商用车实现销量25.8万台,同比增速转正。

  2022年8月商用车产量23.8辆,环比-2.7%,同比+3.1%;销量25.8万辆,环比+5%,同比+4%;商用车产销从去年4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其中货车销量22.4万辆,同比+6.3%,客车销量3.4万辆,同比-8.9%。1-8月商用车产销完成216.5/220.6万辆,同比分别-34.1%/-36.2%。考虑到下半年稳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特别是专项债投放对基建的拉动,我们看好重卡板块下半年的环比复苏以及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8月销量66.6万辆,同比增长104.2%。

  2022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104.2%,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渗透率达到27.4%。分动力类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6万辆/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万辆/1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1.6倍。随着9月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预计新能源汽车将会维持良好表现和高速增长。考虑到当前头部新能源车企订单充足,且预计下半年还有补贴退坡的抢装效应,我们上调全年新能源车销量预测至650万辆(原预测600万辆)。同时考虑锂价和原油持续高位,我们继续看好今年PHEV的占比持续提升。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工厂复产速度不及预期;消费鼓励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积极政策因素并未完全显现;国际形势不稳定对产业链的负面影响。

  ▍投资策略:

  近期板块受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较大程度回调,但我们仍然看好汽车板块在Q3-Q4的销量持续向上的趋势和盈利弹性。除了我们持续看好的电动化、智能化等长期趋势外,近期建议投资人重点关注下半年可能会超预期的三个方向:1)中国汽车出口加速带来的产业链盈利中枢上移;2)混动化加速推动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实现全方位反超;3)大宗原材料成本下行带来的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的盈利空间释放。板块的估值修复的行情已经基本结束,以盈利驱动的盈利修复即将接力,而以上三个方向都有望助力板块的盈利实现系统性修复。

  疫情的扰动不改智能电动车产业长期发展趋势,我们建议关注以下三类投资机会:1)电动车销量正在快速提升,规模效应正在加速显现的整车企业。2)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中的高确定性的零部件供应商,特别是特斯拉和蔚小理的核心供应商。3)受益于竞争格局优化,盈利能力处于上行通道的细分市场龙头。

关键词阅读:汽车板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