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传统车企重磅宣布!5年砸1000亿,相当于去年营收!要搞新能源与智能车

摘要
近日,又一家传统车企宣布要大举进军新能源与智能车赛道。站在公司成立25年的时间节点,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瑶光2025”战略。该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技术领域,分别包括了软硬件平台架构、多种动力技术路线、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生态伙伴等在内的13项核心技术。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令越来越多车企的危机感陡增,进而加速向上述两大方向进行变革与转型。

  近日,又一家传统车企宣布要大举进军新能源与智能车赛道。站在公司成立25年的时间节点,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瑶光2025”战略。该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技术领域,分别包括了软硬件平台架构、多种动力技术路线、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生态伙伴等在内的13项核心技术。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未来五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元专门用于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员超过20000人,其中软件人才比例超过50%。奇瑞目标是今年建成19个瑶光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300个。

  5年豪掷千亿用于技术创新

  当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全新时代,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重塑产业格局,每一家车企都身处于新旧赛道转换的关键节点。为面向新赛道构建技术领先优势,奇瑞汽车特别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全新战略。

  尹同跃表示,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已形成引领全球的竞争优势。目前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渗透率几乎是全球市场的四倍,中国市场的两倍,在传统车企、科技公司、造车新势力多方培育下,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已经实现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此外,中国车企大力投资智能网联技术,投入堪称军备竞赛,自主品牌的智能化体验方面已经超过了合资品牌,形成了相对竞争优势。

  因此,在此时加强对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的投入和布局,就是在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据悉,按照奇瑞汽车的规划,未来五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员超过20000人,其中软件人才比例超过50%。奇瑞目标是今年建成19个瑶光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300个。此外,奇瑞还将同步布局包括芜湖、上海、北美、南美、欧洲、中亚六大研发中心,全力支持瑶光2025计划的实现。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奇瑞汽车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1.2%,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营收突破千亿元。若接下来的五年内,奇瑞汽车平均每年向研发投入约200亿元,这意味着奇瑞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已经达到2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汽车整车企业平均的研发投入占比约为5%-10%,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为6%左右。这意味着,若奇瑞锚定了千亿元研发投入,势必要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或借助外部融资。

  据市场消息显示,奇瑞汽车也在积极寻求IPO机会,旗下的部分零部件企业也有上市的打算。

  多家车企发布2025战略

  据悉,“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汽车面向新赛道构建技术领先新优势的关键,2025年,奇瑞汽车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除奇瑞外,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车企发布了2025战略。2021年6月,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提出了与奇瑞相似的研发投入目标,即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在2025年销量目标上,长城汽车计划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同年10月底,吉利汽车也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提出,5年内研发投入达1500亿元,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2025年销量目标是365万辆。长安汽车则规划到2025年,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以实现企业转型和2025年400万辆的总销量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车企之所以制定如此宏大的目标,主要是基于对行业竞争的焦虑感和危机感,在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的大变局之下,如不能及时把握住机会则意味着要面临淘汰。此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就曾公开表示,现在全球智能汽车发展格局没有定,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大概是三年、最多是五年,我们要增强紧迫感。

关键词阅读:车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