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车企市值榜:特斯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亚迪跻身前三

  继2020年和2021年汽车股的大幅增长后,2022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隐忧、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市值泡沫的破裂、汽车库存的低企和不断飙升的通胀和利率,汽车股的整体表现令人沮丧。

  2022年,包括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FactSet Automotive Index汽车指数下跌了约38%,所有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和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的股价大都经历了两位数的下降,部分或完全抵消了它们在2021年取得的增长。

  2022年全球车企市值榜:特斯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亚迪跻身前三

  电动车初创公司风光不再

  前两年,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出台禁售燃油车的法令,并提高对电动车的激励措施,新能源初创公司们借助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热潮纷纷上市,并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较多的关注和青睐,股价和市值也是一路疯涨,涨幅动辄高达1000%以上。

  以2020年为例,那一年,特斯拉市值涨超7倍,而蔚来市值甚至涨超10倍,在车企市值榜上跻身第4;小鹏理想的市值也均排在前20名。不过,2022年,一众电动车初创公司们不再那么风光。

  首先电动车领头羊特斯拉的股价在2022年摔了个大跟头,下跌近70%;蔚来的市值排名跌到第20位;许多曾经颇有前途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甚至成了最大的输家,诸如Rivian、Lucid、Canoo和Nikola等公司股价均下跌75%以上。

  究其原因,在持续不断的疫情、零部件供应中断、通胀飙升、投资者更加谨慎的背景下,电动车初创公司们的现金流开始枯竭,无法筹集更多资金,有的公司开始面临资金压力,甚至濒临破产,例如英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Arrival便警告称没有足够的现金将业务维持到今年年底,随时可能关闭;而有的公司无法像预期的那样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例如Rivian 2022年2.5万辆的产量目标就未达成。

  特斯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曾经被认为是最好的汽车股的特斯拉,2022年在金融市场上颇为艰难,市值损失几乎相当于整个传统汽车行业的市值总和。

  2022年全球车企市值榜:特斯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亚迪跻身前三

  特斯拉2022年股价走势

  2022年,特斯拉股价一路下跌,年初时市值还超过1万亿美元,而到年末时市值跌到3500亿美元左右,较此前的巅峰下降了近8000亿美元,比任何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总市值都要高。丰田、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宝马、通用、福特、Stellantis、本田、现代、起亚、日产和雷诺的总市值与特斯拉的市值跌幅相比,仍差1000多亿美元。

  虽然在宏观经济影响下,整个市场2022年均在下跌,但特斯拉在过去几个月里无疑表现得非常遭,尤其是在收购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以后,股价跌幅超过50%。外媒Electrek认为,尽管特斯拉市值下降是有不同的因素在起作用,但要注意,该股可能一开始就被高估了。

  不过即便如此,特斯拉目前依然位居全球车企市值榜的榜首,比第二名丰田的市值依然高出逾千亿美元,传统汽车制造商们要追上特斯拉,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斯拉这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比亚迪领跑传统车企,豪华制造商表现相对较好

  总体来说,2022年传统汽车制造商们比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更好地抑制了股价的下跌,例如奔驰、宝马、丰田和广汽等车企的股价跌幅都保持在40%以下,远远小于电动车初创企业。

  不过单就传统车企来看,也有不少车企的市值遭遇腰斩,例如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股价均经历了45%以上的跌幅。相比之下,宝马、奔驰和法拉利等豪华汽车制造商的表现就相对稳定。以法拉利为例,2022年,这家著名的高端跑车制造商预计仅售出约1.3万辆跑车,甚至比不上通用汽车等巨头一天的销量。但据FactSet估计,法拉利每辆汽车的平均售价高达32.2万美元,令其他传统车企们望尘莫及,利润率自然非常强劲。

  豪华车企的股价表现之所以相对坚挺,主要还是在于他们对汽车质量和性能的关注是坚定不移的,这推动了强劲的财务业绩记录,以及巨大的无形品牌价值和真正的豪华定位。

  在诸多车企中,比亚迪表现非常亮眼,不仅市值逆势实现了上涨,在全球车企市值榜上也是跻身前三,可以说是2022年表现最好的汽车股。近两年,比亚迪能够实现爆发式增长,归根结底在于其前瞻性地押注新能源路线,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46%,连续两年翻番。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比亚迪继续发力海外市场。截至目前,比亚迪出海步伐已经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在日本、泰国、新加坡、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巴西、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摩洛哥等多国完成布局。

  随着“出海”步伐的加速,预计比亚迪2023年将继续开挂,据业内人士推测,2023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海外销量将占其10%,为其销量增速增添新动能。

  不过就整体汽车市场来说,由于需求下降(利率上升)、通货紧缩以及电动汽车供需平衡的不利变化,华尔街分析师预计,2023年将是汽车股的又一个动荡之年。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比亚迪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