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换帅,外姓人上位

  1月26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该企业迎来最高负责人的人事变更,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接替内山田竹志就任会长,社长一职交给丰田汽车旗下豪华品牌负责人佐藤恒治。

  丰田章男卸任丰田汽车社长一职十分突然,此前市场上也未有任何风吹草动,包括丰田汽车内部对此似乎也没有准备。据媒体报道,佐藤恒治称,丰田章男去年底问他是否愿意接任社长一职。“我当时不知道怎样答复,以为那是句玩笑话。”

  就丰田章男卸任社长一职原因及新社长上任后的转型规划等,时代财经1月29日向丰田中国发去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据报道,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称,“我一直无法超越作为一个汽车制造者的思维范畴,这是我的极限。我认为现在有必要退一步,让丰田进入一个新的篇章。为了推进丰田的变革,我退居会长来全面支持新社长,是我最好的选择。”据悉,丰田汽车正在开发新的纯电动汽车平台,以提高其电动汽车的竞争力和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

  对于丰田章男的突然卸任,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1月28日向时代财经表示,丰田目前态势很好,但电气化转型不顺利,导致其未来的发展不明朗。此前丰田章男对纯电汽车有不少争议言论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丰田发展转型的速度和产业发展方向,丰田本次最高负责人的人事调整,展现了丰田内部对发展思路的新思考。

  不过,业界对佐藤恒治执掌丰田汽车持观望态度,其是否具备改变丰田当前困境的能力和手腕待考。崔东树同样表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掌舵13年,丰田走出危机

  “丰田正在面对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2008年12月22日,时任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公开对外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由于错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丰田接连遭遇了库存积压、工厂闲置等诸多问题,导致其2009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净亏损数十亿美元,这也是丰田自1950年以来首次亏损。

  在此背景下,丰田章男临危受命,接替渡边克昭成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作为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在1984年便加入了丰田,在公司体系内相继担任过多个职位,对日本、美国、欧洲市场有一定认识,也清楚丰田的弊病在何处。执掌权柄后,丰田章男便开启了大刀阔斧般的变革。其调整了整体战略,使之转向更为灵活高效的生产和销售体制,提高组织效率,也加大了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在市场开拓方面更加有针对性,立足欧美等成熟市场之时,也加大对中国、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丰田章男就任丰田公司执行副总裁时,负责处理日本的销售和海外业务,其推进了与一汽合资设立一汽丰田,并和广汽成立合资公司,完成了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丰田章男的领导下,丰田逐渐重回正常轨道,走出利润寒冬,实现销量正向增长。公开数据显示,丰田2022年全球销量较丰田章男就任时增加3成左右,在疫情及供应链危机下,丰田仍保持着稳健姿态,自2020年来连续三年斩获全球车企销冠。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最近一个完整财年中,丰田汽车营收增长15%至31.4万亿日元,相当于2420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7%至2.85万亿日元,相当于220亿美元。

  回顾自己执掌丰田汽车的生涯,丰田章男曾表示,“处于危机之中正是我担任社长的意义”。崔东树也认为,丰田章男的能力很强,他带领丰田从2008年的危机中走出来,在产品、技术、组织架构、战略等方面进行调整,进入一个扎实发展期,为丰田近几年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电动化转型面临大考,换帅能否奏效?

  稳坐全球销冠的丰田赢得了现在,但未来的转型态势却不甚明朗。

  在丰田章男时代,丰田一直坚持汽车多样化战略,不断发力包括氢动力汽车、混动汽车领域,而主流的纯电汽车此前则不被其所重视。丰田章男曾称,“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减少碳排放的唯一途径,混动汽车也可以在短期内产生影响。”2021年,丰田章男还拒绝承诺到2040年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汽车,反对签署《格拉斯哥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宣言》。

  作为混动技术的坚持者和内燃机时代的捍卫者,丰田章男的言论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丰田的电动化转型脚步。2021年5月份,丰田公布转型规划,计划到2030年全球销量800万辆的电动化车型中,氢燃料电池车型和纯电动车是200万辆,其余产品还包含混动车型,以及插混车型。

  不过,半年时间后,丰田对其之前的电气化规划进行调整。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12月中旬,丰田宣称计划在2030年前投资350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车,将投入350亿美元持续开发混动、插电式混动及氢燃料电池车型。到2030年末,丰田预计纯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约占其当年年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为此,丰田汽车计划到2030年推出30款全系列纯电动汽车,超出了丰田此前计划的将在2025年推出的15款车型。而雷克萨斯未来将转型为纯电动品牌,预计2030率先在中国、北美和欧洲实现销量100%为纯电动汽车,全球年销量达到100万辆;2035年,则将在全球实现纯电动化。

  彼时,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称,“选择什么样的汽车,决定权不在我们,而在各地市场和消费者。我们希望最终正确的路线明朗之前,为消费者尽可能多的提供选项。”正如丰田章男所言,丰田的规划调整,或是市场趋势不得不做出的改变。2021年纯电汽车浪潮席卷全球,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2021年市场渗透率超13%,而特斯拉更扭亏为盈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当年全球销量接近百万辆。

  当丰田还在技术路线选择上游移不定时,其他跨国车企早已坚定纯电线路。如大众,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向全球客户交付了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 26%,其中纯电动汽车在总交付量中的份额达到 6.9%,高于一年前的5.1%。目前大众正加快转型电动化的步伐,预计在2026年之前推出10款电动汽车,并承诺将于2033年开始在欧洲停产燃油车。按照奔驰电气化进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的比例将会达到50%,情况允许的话会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气化。

  尽管战略有所转向,但丰田章男似乎对电动化转型仍持保留态度,其2022年曾质疑是否应该只追求电动汽车转型。他表示,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是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想知道电动汽车是否真的是唯一选项。他们知道这是大势所趋,所以不敢大声发出质疑。”

  对于丰田电动化转型,崔东树则表示,丰田本次最高负责人的人事调整,展现了丰田内部对发展思路的新思考,丰田章男等高管此前的争议言论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丰田发展转型的速度和产业发展方向。

  丰田章男本人对丰田及自身也有着相对清晰的认识。据媒体报道,丰田章男对周边人士透露,“丰田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我一直担任社长”。

  那么,新社长上任,能否加速推进丰田的转型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佐藤恒治1992年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便进入丰田工作至今,其参与了经典混动车型普锐斯以及卡罗拉的研发,2016年开始进入雷克萨斯担任总工程师,2020年后相继担任雷克萨斯运营总监、品牌CEO及丰田首席品牌官等职位。在业界看来,佐藤恒治上任帅位后,丰田相当于进入外姓掌舵时期。

  毫无疑问,佐藤恒治是一位技术出身、拥有新能源车与传统汽车开发经验、具备独立品牌运营经验的汽车人才,但外界对其上任社长后的表现持观望态度。有业内人士表示,佐藤恒治不仅要守业,还面临着如何带领丰田走出电动化转型较慢的局面。

  AU Kabucom证券市场分析师Tsutomu Yamada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任命。他太年轻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他跳过了多少位高管?这是一个只有丰田章男才能做出的重大决定。这一任命可能会加速丰田汽车的世代更迭,无论是好是坏。我认为即使在佐藤恒治的管理下,丰田汽车也不能很快完全改变商业战略,所以,我们需要看到一段时间的进展。但我们可能会看到,该公司的决策过程会更快,因为它曾受到过电动汽车上市时间等推迟决策的影响。”

  在崔东树看来,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上需加速。目前,行业面临重大变革、诸多企业存在退出的风险,若不谋变,二十年后,丰田或很难继续保持目前在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头部位置。

关键词阅读:丰田汽车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