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降价潮”:老车主情绪激动谴责掉价 价格战或不会停

摘要
日前,在蔚来App中,蔚来方面通过官方认证账号“购车百晓生”发布《2023年2月限时优惠购车方案》,并从国家补贴兜底、长库龄展车、金融、全款购车、置换五个方面列出相应优惠细则,该方案也被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称为“清库措施”。

  《科创板日报》2月7日讯(记者 曾乐 特约记者 余佳欣)“优惠不多了,马上就卖完了。清完库存就没车了。”在上海某蔚来门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

  日前,在蔚来App中,蔚来方面通过官方认证账号“购车百晓生”发布《2023年2月限时优惠购车方案》,并从国家补贴兜底、长库龄展车、金融、全款购车、置换五个方面列出相应优惠细则,该方案也被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称为“清库措施”。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除蔚来外,飞凡汽车、广汽埃安、极氪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纷纷通过多种形式,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上海、广州等多家蔚来门店,了解到最新运营情况。

  蔚来:“展车”被卖掉了

  近日,《科创板日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蔚来门店了解到,有门店内的蔚来ES6展车,在最新优惠举措推出后当天即被卖出。

  “这两天进店的消费者,半数以上都知道相关优惠力度。”在广州某蔚来门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这次优惠可以理解为‘清库存’,之后便会换代发布新车。”

  上述销售人员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展示了其认为最优惠的方案——“以原价43.64万元的2022款ES6运动版为例(含NOMI、NIO Pilot、增强现实套装),除去叠加的各种优惠及政策补贴,最后可优惠至32.946万元。”

  广州另一家蔚来门店销售人员则提醒《科创板日报》记者:“并非每个消费者都能享有这些优惠措施,如:消费者是否接受购买展车;同时,库存车数量比较有限。”

  该蔚来门店销售人员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蔚来App)文章中的优惠力度已有所减少。”对于这一变化,该销售人员解释称,“被太多老车主投诉,不得不调回一定价格。”

  《科创板日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提及上述限时优惠购车方案,不少蔚来“老车主”情绪颇为激动。其中,有蔚来“老车主”更是直呼“强烈谴责这种行为”。

  特斯拉降价或使部分车企承压

  今年1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其国产车型全系降价。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创下历史最低价格。

  这一举措使得特斯拉销量颇为亮眼: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特斯拉销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18.3%。

  另据乘联会预估,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厂商销量为41万辆,环比下降约45%,同比基本持平。

  湘财证券研究认为,特斯拉作为行业标杆,其产品定价会影响其它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特斯拉降价促销势必加剧竞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分析认为,今年1月,特斯拉的降价是把从去年8、9月份开始的促销措施稳定下来。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表示,“特斯拉降价对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特斯拉降价后,不少车企为保持产品竞争力、提升销量,不得不随之降价。从产业链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调整逻辑和燃油车基本一样,即:根据供需关系来调整。当产品供过于求、库存压力过大时,车企通常会选择降价,通过促销来释放产能、减小库存压力。”

  “价格战”或将延续

  当前,这场新能源市场“价格战”或将延续。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2月至3月,碳酸锂价格可能出现相应回落,车企也将会推出新品、新技术,可能会推出相应的降价措施。 ”

  张翔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表示,“从去年整体来看,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政策力度较大,不少消费者已在去年提前购买新车。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情况,这使得部分车企库存高、产能利用率低,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这时便需要通过降价的方式从而释放产能、提高销量。”

  在张翔看来,“今年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或许还会出现降价现象。对于车企而言,要通过销量来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王滢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行业的效率提升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数字化技术应用导致的制造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另一方面来自于数字化应用导致的外部收益。长期来看,新能源车的持续降价是一个大趋势,至少是在价格性能比方面,也就是说单位价格买到的性能指标会持续上升,这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普遍特点。”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原材料成本下降与技术创新,车辆的价格也会持续下降,而自主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低成本,如果成本优势丢失就会很危险,未来需要进一步技术创新和降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降价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