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少帅难驭东风?竺延风突然离任

  3月3日,东风汽车官方微信发布主要领导调整公告,免去竺延风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时代财经就接下来由谁接任以及东风下一步发展等情况向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掌舵东风8年

  公开资料显示,竺延风出生于1961年,现年62岁,1983年8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毕业。

  1999年- 2007年,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1999年,竺延风时年38岁,因此留给外界以汽车行业“少帅”的印象。

  2002年,竺延风当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说:“他与共和国汽车业一起长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他重组天汽,拉开新一轮行业重组序幕,50万的产量刷新了中国汽车纪录。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企业,在他的统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5年,54岁的竺延风出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任当年,东风汽车年销量为387.25万辆,其中势头正盛的神龙汽车就贡献了超71万辆销量。

  竺延风接棒东风的第二年,2016年4月,东风公司对外公布“十三五”战略规划,其四大目标战略规划为:到2020年,产销规模高质量跨越560万辆;自主品牌实力显著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产品海外销量在中国品牌海外销量中居领先水平;新能源销量目标30万辆以上,核心技术和资源掌控能力显著提升。

  2016年,东风汽车销量再度攀升至新高点。根据东风汽车官微披露的数据,其2016年年销量为427.67万辆,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位。

  但自2017年起,东风汽车的销量一路下滑。2017年,东风汽车销量下滑至412万辆。从2018年到2021年,销量从383万辆一路下滑至327.53万辆。2022年,根据东风集团股份(0489.HK)发布的产销快报,其2022年销量仅为246.45万辆。

  东风篮子里的鸡蛋并不少,东风旗下自主品牌就包括启辰、风光、风行、风神等。在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2016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89.64万辆。2022年则为68.5万辆。

  合资企业中,除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发展较为稳健之外,东风雷诺已解散,神龙汽车更是从2015年的71万辆销量最高点,一度下滑至2020年的5.03万辆。

  在销量不达预期的背后,东风汽车的自我改革马不停蹄。

  根据2019年的报道,东风汽车一方面授权体制管理改革,另一方面,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2019年1月1日起,东风公司高管执行3年任期制。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是,东风汽车直管高管岗位从2016年的1200多个减少至2018年的252个。“要把改革真正完成,可能还需要5到10年时间。”竺延风彼时在采访中说道。

  新能源转型步伐亟需加速

  如今,回过头再看东风汽车2020年产销规模跨越560万辆、新能源销量目标30万辆以上的目标,令人唏嘘。

  事实上,相较于红旗all in新能源、比亚迪停售燃油车的破釜沉舟,东风自主板块新能源转型显得不温不火。

  东风汽车的新能源转型版图里,岚图和猛士承载厚望。

  天眼查显示,岚图汽车成立于2018年,2020年7月,才正式发布品牌标识和中文名。对于岚图的发展之路,竺延风在品牌发布之初就曾明确称,“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冲刺。”

  目前,岚图已经推出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等新能源汽车。然而,从交付数据来看,岚图发展并不尽如人意,2022年,岚图全年交付量为19409辆,平均单月销量不超过2000辆。

  另外一个猛士品牌,于2022年8月发布。在猛士发布会现场,竺延风曾表示,东风集团历经6年打造了猛士品牌。“从2023年开始,将面向市场投放豪华电动越野产品。” 不过,目前猛士还未有产品落地,仍有待市场检验。

  2021,竺延风发布“东方风起”计划,为东风汽车未来发展勾勒蓝图。“东风汽车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 这被视为东风汽车面向电动化、智能化做出的一次全盘转型大战略。

  如今,竺延风将离任,以东风汽车202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8.5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47.1万辆的成绩单画上句点。而三年后,三个百万目标能否实现仍是一个未知数。

关键词阅读:一代少帅 竺延风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