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年销300万才能活,小鹏汽车靠什么赢?

摘要
未来可“7”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何小鹏曾如是评价自己。这个看似自相矛盾的评价,不止一次地在何小鹏的创业路上得到验证。最近一次,体现在小鹏汽车2022年Q4财报上。

  在去年Q4营收、交付、利润等关键指标同比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市场依然对这家造车新势力给出了乐观的看法。财报发布当日,小鹏汽车美股盘中一度涨近14%,最终收涨6.12%。

  何小鹏本人也在财报电话会上信心满满:“小鹏汽车即将迎来转折点,有信心恢复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增长。”

  利空出尽,拐点已现,这位掌舵人将如何带领小鹏汽车驶出至暗时刻?

  触底反弹,信号愈发明显

  电池成本上升、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限,造车新势力们经历了艰难的2022年,小鹏汽车也不例外。

  Q4财报显示,期内,小鹏汽车营收51.4亿元,同比下降39.9% ;毛利率8.7%,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净亏损23.6亿元,同比扩大82.9%。

  但也有一些迹象表明底部已现。

  去年Q4,小鹏汽车净亏损23.6亿元,环比Q3的23.8亿元有所收窄,这得益于销售成本的同比显著下降(-37.7%至47亿元)。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未来成本会继续大幅降低。

  面对去年电池成本显著上升的整体环境,小鹏汽车在毛利率的控制上也表现相对平稳。去年Q4,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8.7%,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同一时期,蔚来汽车毛利率同比下滑13.3个百分点,主打增程式混动的理想汽车毛利率也下滑了2.3个百分点。

  熬过艰难的2022年,触底反弹的信号愈发明显。

  今年Q1,小鹏汽车预计将交付18000~19000辆新车。以此推算,3月交付均值为7200辆,较1月的5218辆有明显爬坡趋势,连续两月交付环比增长。

  未来年销300万才能活,小鹏汽车靠什么赢?

  关键数据向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交付量持续增加,形成规模效应,可以进一步压低成本、提升毛利率、增大现金的正向流动,并反过来促进交付,形成正向循环。

  何小鹏对冬天并不陌生,2019年的冬天比2022年残酷得多。

  彼时,造车新势力集体陷入交付和融资困境,小鹏汽车账上现金仅能支撑6个月,最终艰难融到4亿美元救命钱。用何小鹏自己的话说,“蔚来已经踏入ICU,小鹏则在门外。”

  当年年底,何小鹏在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给行业打气:“每年都有春夏秋冬,冬天不一定都下雪,但是下雪后的冬天对明年的春天更好。”

  小鹏汽车靠什么赢?

  在Q4财报电话会上,投行分析师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小鹏如何在残酷的行业价格战中存活?何小鹏给出的答案是:“要赢得竞争,核心能力是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从产品研发、产能规划到营销体系,小鹏汽车正在从各个环节提升成本控制能力。“进入真正的体系化造车阶段,可以使我们拥有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Bom(物料清单)成本超过50%成本下降,使整车硬件含动力系统达到约25%的成本下降。”

  小鹏汽车在研发和产能方面的早期规划和投入,开始慢慢释放回报。

  在研发方面,小鹏汽车三个车型(E、F、H)平台已经投资完成,这不但能提升研发效率、缩短交付周期,还将大比例地共用动力、智驾系统,以及供应链和生产制造能力等,使造车成本进一步下降。

  在产能方面,小鹏汽车也已在前期做好布局。目前,小鹏汽车在全国有肇庆、广州和武汉工厂三家生产基地,预计一共拥有42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现金流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营销体系方面,小鹏汽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何小鹏直言,新任总裁王凤英对小鹏汽车最大的批评就在于“规划和营销”上。王凤英入职小鹏后,也就营销渠道与何小鹏有过数次讨论。

  2023年,小鹏汽车在渠道上有了明晰的策略。

  首先,渠道管理扁平化,提高整体渠道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有小鹏汽车员工向雪豹财经社表示,小鹏汽车近日在王凤英的主导下已完成了营销体系的变革,此前两大营销渠道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和汽贸合并。

  其次,将仅承载销售功能的渠道转换为拥有更多4S功能的渠道,这意味着营收的增加。何小鹏透露,“可以明确的是,今年小鹏的营销费用肯定相比以前有明显下降”。

  P7i,未来可“7”

  今年春节归来开工后,何小鹏将销量定为主要任务。他用砍柴来做比喻,“假设销量是砍柴,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在总结和磨刀上。”

  未来,小鹏汽车的刀刃是两款新车型:P7i和G6。

  P7i上市后,进店量和试驾量达到近几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的新订单量环比2月又有大幅度增长。这被何小鹏视为“全面变革后打的第一个胜仗”。而进店客流也对G9销量有所提振——G9在3月份的订单环比已有所攀升。

  王凤英加入后对小鹏销售服务体系的改革,也为销量爬坡提供了助力。何小鹏评价称,“王凤英将全面负责小鹏的产品规划、销售、品牌市场以及整个大产品矩阵体系。这将大幅度提高我们在品牌市场销售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何小鹏曾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出,“要敢于调整SKU,敢于向过去的经验、逻辑挑战”,这一理念在P7i上得以体现。P7i仅推出了4款车型,比老款P7减少了一半,比G9减少了30%。在卖点上,新车型以智能驾驶功能、续航能力、加速性能为主要锚点,使选项更加一目了然。

  未来年销300万才能活,小鹏汽车靠什么赢?

  小鹏P7i SKU大幅精简 图源:小鹏汽车公众号

  不过,从小鹏汽车给出较为保守的Q1指引能够看出,销量爬坡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何小鹏预计,真正的拐点会在下半年到来,P7i的销量将在Q2慢慢爬坡。

  4月,小鹏汽车还会推出新款SUV车型G6,并在年中正式发布和启动交付,何小鹏对这款定位在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新车有很高期望。他预计在量产爬坡后,G6的月销售目标将达到P7的两到三倍。

  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纯电七座MPV,预计下半年的月销量将比年初水平有数倍提升空间。

  几年前,何小鹏曾在香港迪士尼的海边和蔚来CEO李斌交谈,同样陷入困境的两人甚至想过两家车企合并。后来,小鹏汽车挺了过来,拿到了2021年的新势力销冠。2022年,“小鹏掉队”的声音不绝于耳,何小鹏用一句“去年(2021)没那么好,今年(2022)也没那么坏”来总结。

  面对未来的市场格局,何小鹏再次体现出了“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特点。

  他给出的最新判断是,15年后,在中国汽车企业要活下去的标准是“每年300万销量”。面对这一庞大的数字,何小鹏认为,未来小鹏汽车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规模做到前列甚至第一。

  信心,是何小鹏眼下最想对外界传达的信号。他对2023年的展望是,“从三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的销量将会看到环比和同比的大幅增长,并且较大比例地高于行业的增速。”

  截至2022年底,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达到382.5亿元。如今,何小鹏有更多的底气和耐心等待春天。

关键词阅读:小鹏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