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齐普策: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更给全球规模的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契机,还在国际间架设友谊的桥梁,释放出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齐普策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对宝马及我们信赖的中国合作伙伴而言,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我们在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繁荣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业务注入增长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宝马集团致力于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同路人。对宝马及我们信赖的中国合作伙伴而言,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我们在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繁荣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业务注入增长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企业供图

  3月26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言,再次重申对中国的长期承诺,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机遇,并呼吁国际间加强多边合作,用合作促进发展、以增长驱动繁荣。

  “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

  齐普策指出,中国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深耕中国市场近30年,宝马集团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贡献者,更是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集团内部最大的生产布局和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布局,并持续扩大在华投资。自2010年以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获得超过830亿元人民币投资,成为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基石和中德贸易合作的典范。

  今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也是华晨宝马成立20周年。齐普策以华晨宝马的成功经验为例,鲜明地提出“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

  “我们坚信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增长是繁荣的共同驱动力。中国巨量人口的现代化,将释放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而在中国和欧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将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联,这是对脱钩观念的强有力回击。我深信,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应该是包容而不排他、鼓励合作而不鼓吹脱钩、主张‘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而对于创新、可持续和发展繁荣的追求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齐普策讲道。

  全力以赴电动化,为深化合作创造新空间

  目前,宝马集团正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的集团战略全速前进,这与中国的大政方针“不谋而合”。齐普策表示:“向电动出行迈进为欧洲工业和中国企业都带来了增长机遇。我们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正如宝马在中国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样,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投资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

  宝马集团已从全产业链维度布局电动化。2022年9月,宝马集团宣布与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签订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同年10月,宝马集团又宣布与中国企业远景动力开启锂离子电芯合作项目。这三个源自中国的电池企业将籍此在欧洲、北美和中国总共建设5座工厂,在国际大舞台进一步拓展业务,这些都证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当前中国电动车行业迅猛发展,宝马集团也在加速推进产品电动化,今年年内宝马在中国市场将提供11款纯电动产品,几乎涵盖所有核心细分市场。在2025年下半年,宝马集团将投产新世代车型,并在之后24个月内密集推出6款新世代车型。随着电动产品的激增,宝马有望在2030年前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倡导循环永续,用可持续的方式生产电动车

  “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信念,也为深化经济合作创造新的空间。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同行,着眼于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的同时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并为经济的长期稳健增长提供了巨大机遇,”齐普策强调。

  宝马集团一直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核心战略,致力于“在绿色工厂生产绿色的电动车”。在减碳方面,2022年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宣布将携手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而在循环经济方面,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更给全球规模的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契机,还在国际间架设友谊的桥梁,释放出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为中德两国都创造了繁荣。在中国昂首阔步迈入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之际,宝马愿携手共进。”齐普策表示。(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