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B级车:帕萨特领跑 二线高档增幅超两位数

  2月,21款合资B级车的销量之和为132478辆,同比增长7%,增幅低于细分市场整体水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动化浪潮席卷之下,自主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进程进一步加快,依靠燃油车“打天下”的合资B级车市场受到不小的冲击。

  聚焦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马太效应”正变得愈发明显。3款车型的单月销量均达到1.5万辆以上水平,其中,帕萨特销量为18020辆,“一骑绝尘”夺得月度销冠;相比之下,韩系车型持续低迷,起亚K5同比下降75%。在高档B级车领域,二线阵营表现突出,同比增幅均达到或超过两位数。

  2月,蛰伏已久的消费市场迎来生机,需求逐步恢复,汽车产销得以全面回暖。在整体带动之下,B级车细分市场同样呈现良好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B级轿车零售18万辆,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4%。

  相较之下,合资B级车销量同比增幅低于细分市场整体水平。2月,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21款合资B级车的销量为132478辆,同比增幅只有7%。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动化浪潮席卷之下,自主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进程进一步加快,依靠燃油车“打天下”的合资B级车市场受到不小的冲击。作为参照,2月,比亚迪海豹销量达到7754辆、蔚来ET5销量6471辆、长安深蓝SL03销量2815辆。

  聚焦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这一细分市场,“马太效应”正变得愈发明显。13款车型中只有3款销量破万,但均达到1.5万辆以上水平,头部阵营市场表现强势。其中,帕萨特“一骑绝尘”销量达到18020辆,夺得月度销冠;1-2月累计销量30745辆,以776辆、1891辆的优势反超凯美瑞、雅阁,领跑细分市场。

  进入2023年,德系代表“迈帕”便展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对常年霸榜的日系销冠凯美瑞、雅阁构成威胁,竞争格局尚存变数。有媒体报道称,2023款改款大众帕萨特已于近日上市,虽然外观、内饰与现款保持一致,但亮点是新车换装了新型号发动机。改款之后的帕萨特能否再掀波澜?年度销冠之位又将花落谁家?

  张懿/摄

  头部阵营之外,“日系三剑客”之一的天籁逐渐掉队,月度销量排名第六位。记者日前在走访时了解到,新款天籁终端现金优惠幅度已经达到2.5万元,并额外提供置换补贴和保险补贴。厂家诚意满满,却并未收获消费者回应。数据显示,天籁2月销量6920辆,与去年同期的15332辆相比,下降超五成。

  与之形成对比,美系车型在2月表现亮点颇多。蒙迪欧销量达到9870辆,同比增长39380%;君威销量3466辆,同比增长90%;君越销量1314辆,同比增长13%。除此之外,韩系车型持续低迷,起亚K5同比下降75%;日系“黑马”英仕派上升势头锐减,销量只有2184辆。

  在高档B级车领域,超五成车型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德系三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旗下三款车型销量达到31133辆,但占比降至72%。

  具体来看,奔驰C级以12215辆的成绩夺得细分市场月度销冠,同比涨幅达到52%。然而从今年累计销量来看,宝马3系仍以23610辆的成绩领跑,分别领先奔驰C级1237辆、奥迪A4L车型5478辆。

  值得一提的是,高档B级车中的二线阵营表现突出,同比增幅均达到或超过两位数。其中凯迪拉克CT5销量6999辆、沃尔沃S60销量2342辆、捷豹XEL和英菲尼迪Q50L销量分别为1218辆和489辆。(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1月B级车:“迈帕”持续回归 电动化搅动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