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令同行羡慕,王传福说比亚迪今年要做国内第一

  “比亚迪的目标是今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王传福自信地表示,“中国1-2月汽车需求同比弱于去年,但比亚迪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再过几天,3月份数据就要发布,相信一季度销量较去年同期仍然会保持80%以上的增速。”

  对于比亚迪2022年的业绩表现,李想发文称:“比亚迪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特斯拉第四季度25.9%的毛利率(直营体系)不相上下,甚至表现更好。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的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

  “比亚迪的目标是今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在昨天(3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 比亚迪(002594.SZ)董事长王传福自信地说。

  在前一天(3月28日),比亚迪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归母扣非后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长1146.42%。第四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1563.73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11亿元,同比增长1114.5%。

  比亚迪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强劲增长,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推动公司盈利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比亚迪去年共生产188.1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51.71%,销量为180.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49.88%。另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7%,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为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为76.57%。毛利率方面,比亚迪在汽车业务上的毛利率为20.39%,上一年为17.39%。与此同时,2022年比亚迪单车毛利达到了3.67万元,较2021年的2.71万元增长了35.42%。

  对于比亚迪2022年的业绩表现,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称:“第四季度的汽车毛利率22.8%(经销商体系),假设并入经销商体系的费用,比亚迪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特斯拉第四季度25.9%的毛利率(直营体系)不相上下,甚至表现更好。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的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

  今年以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4.49万辆,同比增长90.13%。“中国1-2月汽车需求同比弱于去年,但比亚迪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王传福直言,“再过几天,3月份数据就要发布,相信一季度销量较去年同期仍然会保持80%以上的增速。”

  在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还透露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的上市进程,“上市计划不变,只是进程上有一些调整。哪个市场有吸引力,就去哪上市。”

  去年11月15日,比亚迪公告称终止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事项,待条件成熟时,公司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集团业务的快速在成长,需求巨大,让半导体销售给本集团的比例很大,独立性也就变弱了。当然比亚迪整车增长不可能年年这么快,随着增长速度回归常态,相信未来比亚迪半导体业务依赖于集团比例会在适当时候降下来,届时将具备上市条件。”王传福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