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广汽曾计划与华为推新品牌,目前仍是战略伙伴

  对于广汽埃安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发生变更的情况,冯兴亚表示,“在双方进行联合开发之前,广汽集团与华为已在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转入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之后,华为也是战略级合作伙伴供应商。”

  曾庆洪透露,此前广汽集团计划与华为联合开发,推出新品牌。但目前,广汽已有埃安、昊铂,没必要再推新品牌。“最后和华为友好协商,决定通过优势互补的方法,将华为转型为供应商。但项目仍然在推进,华为仍是战略合作伙伴。”

  3月29日晚间,广汽集团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146.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74%;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

  广汽集团2022年报截图

  针对营收大幅增长,广汽集团表示,“主要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汽车市场总体稳定并实现正增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落地实施,本集团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不断丰富、销量保持增长,特别是‘埃安’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等综合所致。”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稳定和疫情反复等因素的挑战下,广汽集团仍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7.99万辆和243.38万辆,逆势大幅增长15.99%和13.50%,优于行业12.6和11.4个百分点,产销规模稳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四名,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

  其中,自主“双子星”表现亮眼,共实现销量63.37万辆(广汽传祺36.25万辆、广汽埃安27.12万辆),创历史最好成绩。2022年,广汽自主品牌持续推进“ICV+XEV/EV”(智能化+混动化/电动化)双核驱动战略落地,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占比持续提升。广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实现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的顺利投产,广汽埃安生产能力提升至40万辆/年。2023年,广汽埃安产销目标是50万辆,挑战60万辆;到2030年产销努力突破150万辆,加速构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营业成本及税金总额约1040.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46.34% ;毛利总额5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0.21%,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0.63个百分点。对此,广汽集团表示,主要是克服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自主品牌车型产销量同比增长,成本和规模效益相应增长等综合所致。

  研发方面,年报数据显示,广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65.26亿,截至目前累计自主研发投入超350亿元。集团自主研发成果丰硕,成功掌握覆盖整车及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全面打造了“电动化+智能化”全栈自研能力,确保在电动化和智联化技术等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大力推动芯片国产化。

  展望2023年,作为“万亿广汽”蓝图筑基之年,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产值同比增长10%的目标。面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围绕补链强链,聚焦“新四化”转型,着力打造“能源科技生态载体”“产业链生态载体”“产业集群生态载体”三大生态载体,抢占智能新能源汽车新高地。

  此外,海外市场正成为广汽集团业绩的重要增长点。2022年,广汽国际出口超3.3万辆,同比增长59%,产品走进中东、南美等29个国家地区。根据“万亿广汽”蓝图,2030年,广汽集团目标向海外市场销售40万辆汽车,到2030年实现营收600亿元。曾庆洪表示,广汽将加速推动国际化事业,研产供销协同,积极扩大海外市场布局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为广汽集团实现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道路。

  广汽集团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30日举行的广汽集团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广汽方面对近日颇受外界关注的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模式变更事件进行了回应。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在双方进行联合开发之前,广汽集团与华为已在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转入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之后,华为也是战略级合作伙伴供应商。”

  据透露,广汽与华为双方高层保持了非常良好的沟通关系,没有任何障碍。但在技术合作上,要以出产品满足消费者需要、结合产品的品牌特性来选择(合作模式),共同研发有利就走共同研发,战略性供应商合作有利就走战略性供应商合作。在广汽方面看来,灵活性、先进性与综合成本竞争力是双方转变合作关系的考量因素。

  同时,曾庆洪补充道,此前广汽集团计划与华为联合开发,推出新品牌。但目前,广汽已有埃安、昊铂,没必要再推新品牌。“最后和华为友好协商,决定通过优势互补的方法,将华为转型为供应商。但项目仍然在推进,华为仍是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华为与广汽埃安合作生变,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