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沃尔沃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密切,这家源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敏锐地嗅到了全球汽车行业电气化浪潮的趋势,乘着中国汽车市场“新四化”的东风,与全球最大单一新能源汽车市场同频共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正朝着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

  事实上,无论是出于全面转型的战略需要,还是出于业务增长的利润需求,中国市场都将会是沃尔沃的必争之地。因此,沃尔沃汽车掌门人骆文襟Jim Rowan,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履新后的第一次来华自然备受业界关注——他不仅与一众行业权威媒体人face to face深入交流,还见证了沃尔沃汽车上海设计中心的开业运营,对中国市场和沃尔沃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新能源市场有何特点?

  中国对于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很大,即便放眼世界上的主要工业国中,也是新能源的“先行者”。

  中国也是目前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第一大消费市场,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整体市场占有率达26.1%,而且,这个数据还处在上升中。

  中国新车年度销量长期稳定在2000万辆级别,加上新能源如此快的增长速度,包括沃尔沃在内的众多品牌都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同时,中国的消费者经历了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洗礼,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在大山深处,大家对于智能设备包括智能手机、电脑、甚至智能穿戴设备的使用都轻车熟路,而这些又与当下智能新能源车上的智能化配置和功能有着相近的使用习惯和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于无形之中为市场培养了大量智能新能源车的消费群体。一言以蔽之,汽车的功能属性由机械化的交通工具朝着移动的智能出行平台进化。

  正如骆文襟所言,“对于未来出行,我认为塑造未来的是智能互联、是可持续、是安全和个性化。正如手机会给你带来无缝体验,从购物、到通讯、到听音乐和回复邮件,汽车将会是一个新的平台、新的设备,与生活里的其他方面紧密关联。”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无独有偶,就像以“高速铁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一样,中国Z世代年轻消费者对于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技术、新应用接受度非常高,他们愿意为更新鲜、更有趣的功能买单。如果谁能将智能化体验和传统汽车的安全优势有机融合,谁就更能在这个市场中抢占先机,目前来看,沃尔沃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沃尔沃在中国有“主场优势”

  中国是沃尔沃第一大单一市场,在中国的稳健表现,是沃尔沃能在全球实现增长的关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162938辆 ,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大陆地区销量达36304辆,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0.2%,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大涨111.8%。同样,4月份,沃尔沃汽车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速同比大涨46%,呈现出——整体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新能源板块大幅增长电气化转型成果显著的特点。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向新能源转型是当下全球汽车工业的共识,沃尔沃先于竞争对手提出了新能源愿景: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纯电车型占比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这个目标其实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2030年距离现在并不遥远。不过,无论是早就推出的既定战略,还是相继推出的洞察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亦或是布局完善的供应链、工厂、服务渠道等体系实力,沃尔沃这家老牌豪华车企在all in 电气化的道路上似乎更有一种基于实力之上的“淡定”,不畏浮云遮望眼,按照自己的节奏稳稳地前行。

  中国是沃尔沃在多个层面实现业务增长的核心市场

  中国市场不仅大,还很稳!

  宏观来看,第一季度中国GDP平均增速达4.5%,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经济回暖,各行各业才能繁荣,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有望超过5%。经济大环境好了,就业形势好了,大家也就有了意愿去消费,特别是汽车这种大额耐用消费品更是如此。

  去年,在第八届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骆文襟表示,“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在多个层面实现业务增长的核心市场,包括从消费者到产品开发,再到电气化,智能供应链整合等。”沃尔沃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毫无疑问能取得更大的回报。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扩大,中国也建立了非常成熟且完善的产业链。

  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智能座舱、辅助驾驶芯片、激光雷达等方面都有大量的从业企业。

  沃尔沃也在国内也设立了电池实验室和电机实验室,作为瑞典哥德堡总部研发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借助中国的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5月10日,沃尔沃汽车全新设计中心也在上海亚太区总部正式揭幕,它拥有从概念到生产的全功能设计能力,在未来,它也将与沃尔沃位于哥德堡和洛杉矶的设计中心一起构成更强大的设计体系。

  到目前为止,沃尔沃在国内有了上海设计中心、研发中心、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和台州工厂,这全是沃尔沃加强在华投资的行动,展示了沃尔沃增强在中国的战略投资和长期发展的决心。

  研发效率更高,技术交流更直接,新能源转型的速度可以更快。

  这一切不仅能帮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优势,还能反哺全球其他市场,使沃尔沃在全球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看好在华发展前景,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结束语:

  汽车诞生已经超过一百年,沃尔沃也有九十多年的历史,能够在岁月长河中不断发展,顺势而为是关键。

  新能源汽车的潮流势不可挡,恰好也和沃尔沃环保、安全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沃尔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借助中国这块肥沃的土地,肯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这种双赢,是大家都乐得见到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沃尔沃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