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旗下“享道出行”品牌正式发布 网约车市场再添强力玩家

  今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整体遇冷,全年销量将出现十几年来的首次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车企开始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开始加速涉足网约车市场。比如今年10月,戴姆勒与吉利宣布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紧接着宝马网约车业务在成都上线。而现在,又一家车企宣布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

  12月18日,上汽集团宣布,在试运营一个月达成既定目标后,正式发布“享道出行”品牌,进军网约车业务,在上海开城,并在明年进军其它城市。

  享道出行CEO吴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得天独厚的消费环境让中国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预计在2020年,其交易规模接近720亿美元,占据全球出行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让中国成为巨头们转型的必争之地,上汽此时布局,意在先发制人。

  进军网约车市场 “享道出行”品牌正式发布

  事实上,上汽集团早在今年5月份便开始组建网约车团队,到9月份拿到了网约车牌照,再到11月18日开始在上海进行试运营,再到一个月后“享道出行”品牌正式发布,上汽集团网约车服务平台搭建已经基本完成。

  同时与滴滴等互联网属性网约车平台不同,“享道出行”是自建车队,用车全部使用上汽集团旗下的各类车型,属于重资产的运营模式,更易管理和提升品牌形象。比如据吴冰介绍,“享道出行”将通过系统化的机制,对驾驶员进行审查、培训与考核。运营车辆全部使用车龄3年内的上汽旗下主流车型,性能及安全指标超高,同时配备免费WIFI。

  同时,在最为重要的安全方面,将建立以人为中心的安全体系。所有运营车辆预装的享道智能识别系统,实时对运营环境进行视频采集,实现车内状况的清楚判别与责任认定。驾驶员运营上线,需通过享道智能识别系统和手机双重GPS检验,匹配上岗,确保人车一致,配合安吉星系统和斑马系统,带来多重保障。享道出行还为司乘双方同时提供一键SOS保障,驾驶位设置实体警报按钮,乘客通过APP客户端一键SOS实现。

  在这种高品质高安全性的前提下,数据显示,在试运营的一个月内,“享道出行”注册用户达到了60万,累积完成出行服务30多万次,用户满意度达到99%,驾驶员满意度达到90%,实现良好开局。

  市场潜力巨大 上汽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出行服务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2017年为870亿美元)。利润丰厚的出行服务将弥补车辆销售额的下降:到2030年,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而新车销售将带来38%的收入及26%的利润。

  这种前提下,汽车企业都在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布局网约车市场是战略落地的一个具体表现。而未来“享道出行”还将陆续上线汽车租赁、企业专车及场景化定制服务,与上汽现有的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结合,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多程联订”的用车出行解决方案,逐步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汽车产业整体利润正在由制造销售逐渐转向服务,提供出行服务将成为车企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但出行市场注定是一场持久战,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进军网约车市场,整个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网约车,享道出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