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后售价10.99万元 领跑S01是新能源车正确解决方案吗?

  补贴后售价10.99~14.99万元,领跑S01于1月3日在北京正式上市。虽然在它之前同为新势力的前途推出了电动跑车,但75.43万元的官方售价注定了它只是属于极小部分人的玩具,而领跑S01不同,不足11万元的终端售价让它与普通消费者很近。在吉利美人豹之后,中国车市再一次迎来平民轿跑车。

  在发布会现场,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阐述了零跑汽车车的定位,“让驾驶更轻松,让乘坐更舒适,让价格更亲民,是我创办零跑的初衷。作为一位工程师出身的连续创业者,多年人工智能、智能交通领域的实践经历让我相信,自动驾驶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零跑汽车要做的,便是将科技的进步真正普惠于民。”

  在谈到首款车型零跑S01时,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自信地表示:“S01是一款真正属于年轻人的科技产品,将为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广大科技玩家提供全新的选择,并致力成为当下年轻消费人群喜爱的高度智能化、高性价比、极致体验的智能电动汽车”。在谈到目标客户群时,赵刚说,“大概会有两类,一类就是科技玩家、电子玩家,他们发现零跑性价比非常高,会主动选而且主动宣传。另外一些用户是比较年轻的,像互联网人群,还有IT行业人群,还有金融圈的。还一个是把它当作代步车,家庭的第二台车,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这样”。

  零跑S01:真正属于年轻人的科技产品

  作为一款来自新势力的新能源车,零跑S01是一款基于互联网打造的车型,“零跑把智能电动汽车当作一个电子产品来打造,目标是打造一款智能化体验超越100万级豪车的10万元级智能电动车”,朱江明说。

  外观设计方面,零跑S01除了拥有Coupe轮廓之外,还标配星魂式LED大灯,全车包含200颗LED模块,中间配有辨识度突出的轨道光带,可通过灯光的变化提示充电状态;游艇式悬浮车顶设计让前脸部分看起来更具层次感,隐藏式门把手以及无框车门凸显了运动感;前风挡钨丝加热玻璃,能在60s内快速、高效去除雾气,保证视野的清晰;穹顶式天幕窗以大块玻璃贯穿整个车顶,在带来如星空般旷远视野的同时,依然能够隔离80%热能及近乎100%的紫外线。

  通过导风式前唇扰流结构优化轮胎区域空气乱流,并配合隐藏式门把手、箭鱼式腰线减少风噪风阻,零跑S01成功把风阻系数降低至0.29Cd,提升了车辆性能。据数据显示,零跑S01的百公里加速仅6.9s,0-50km/h加速仅需2.9s。续航里程方面,采用18650电芯版本车型NEDC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采用21700电芯车型NEDC续航里程超过380公里。

  配置方面, 零跑S01搭载由“指静脉识别解锁”与“人脸识别启动”技术组成的“Leap In生物钥匙系统”,完全不需要钥匙就能实现从进入车辆到启动的全程操作。通过人脸识别激活的“Leap ID智能适配系统”,能够根据车主身份,智能适配所有用车习惯,包括常用的座椅位置、后视镜、音乐、资讯、空调、导航等。同时,它还全系标配“智能泊车系统”、“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人脸识别启动”、“限速标识识别”、“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预警系统”等配置;两种Pro版本在标准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真皮电动座椅“、”光谱变色氛围灯”等舒适配置,以及”指静脉识别解锁”、 “Leap ID智能适配系统”、“低速跟随”、“紧急制动”等多项高级智能驾驶功能,能支持OTA升级到L3级别。

  在谈到2019年销量目标时, 赵刚说,“我们2019年销量目标一万台”。其中,380版本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启小批量交付,460版本将在年底前开始交付。

  四座车年底上市 在至少20个城市布局体验中心

  创立三年的零跑汽车已经逐步完成了众多从0到1的突破,已经正向研发了T、S、C三大产品平台,零件通用率达到70%以上;还自主研发“三电”系统,设计了全球首款“八合一”一体化电驱总成“Heracles”;与大华联手打造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并将于今年二季度进行实车测试,有望成为首款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位于浙江金华的智能制造基地即将于2019年一季度建设完成。按照规划,继S01后,零跑T平台首款车型将会在2019年上市,S平台第二款车型将会在2020年上市,C平台将会推出一款纯电动跨界SUV,2021年与用户见面。

  在销售网络规划方面,零跑汽车2019年计划在至少20个城市布局体验中心,其他地区与优质新零售平台开展合作,最大化覆盖用户服务范围。在谈到营销体系时,赵刚说,“2019年零跑的营销体系还是会控制得比较严,不会去乱花钱。包括从整个体系设计上,我们都会注意简单化。只有真正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之后,在销售端、营销端、服务端的成本才能降下来。我们跟合作伙伴,每个城市今年开几家店,规模是多少,每一个店里面多少个人,什么角色,什么样的模型,我们都已经细化出来的,全部做出来了。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管控好,体系化、系统化的管理方式,把它做起来。”

  作为在造车新势力中技术储备充足的企业,零跑汽车已完成25亿元融资,领投者为著名上海电气,是一家做实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在谈到未来融资情况时,赵刚说,“B轮融资刚刚启动,我们希望B轮融资结束之后,资本能够支撑我们正常未来一到两年的发展,我们是资本效益最高的一家,资本控制也很严。未来会有一些大的资本进来、大的投行类资本进来,包括很多国外资本。他们看了之后对零跑特别有意思,有核心技术在自己手里,能做成这个样子,非常感兴趣”。

  金融界汽车观点:

  以轿跑车入市,虽然零跑的首款车型在很多人看来有些“非主流”,但却贴近消费者真实需求。在很多家庭中,电动车是家中的第二辆或第三辆车,主要用途是城市代步,轿跑式设计的零跑拥有更低风阻系数带来的更低能耗和更长续航里程,这与新能源车的节能减排和用户诉求相同。据赵刚透露,零跑S01的订单已经超过3000辆,增长速度很快,注册用户达到10几万人。

  属于年轻人的科技产品,这是年轻人心目中新能源车该有的样子,也是零跑S01的重要标签。

关键词阅读:领跑S0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